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貿發局GoGBA平台助港企內銷

2020-11-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疫情下中小企營商壓力增加,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支援中小企的措施。貿發局推一站式「GoGBA」平台,加強協助港企拓展內地及海外市場;投推署設泛大灣區外來投資聯絡小組,聯同其他大灣區城市的對口單位制定全面的聯合外來投資業務建議,加強協同效應。特首林鄭月娥昨還指出,香港爭取盡快加入日前15國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協定下,超過90%的貨物貿易最終可享有零關稅待遇。

協助進口報關物流配送

據介紹,「GoGBA」平台為港商提供全方位支援,涵蓋大灣區市場及政策資訊、諮詢服務及培訓、以及企業推廣、拓展和對接服務。貿發局亦會透過培訓和營運「網上香港設計廊」協助港商進軍內地大型電子商貿平台,以提高香港產品在這些平台的認知度和形象。同時利用其在內地的實體網絡,協助進口報關、物流配送、結算收款等營運事項。港府與國家商務部已選定5個內地於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和印尼等東盟地區建設的經貿合作區,並以電子、玩具及電器產品業等作為試點推動行業。

消息人士指,不少在內地設廠生產出口貨品的港商,當中包括成衣、玩具、消費產品等生產商,因應疫情及歐美市場表現呆滯下受影響,對拓展內銷市場需求增加,因此貿發局將聯同廣東省及有關商會推出一站式「GoGBA」平台,以支援一些有意拓展內銷市場的港商。政府亦已經啟動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立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投入超過10億元;在「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下預留5,000萬元,資助主要專業團體參與由特區政府、貿發局及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舉辦的相關活動。

推廣基金涵蓋本地市場

政府亦成立「中小企資援組」,提供一站式的諮詢及轉介服務,計劃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為期兩年,以涵蓋由具良好往績的機構舉辦,以「本地市場」為目標及具規模的展覽會,和由貿發局及有良好信譽和往績的展覽商舉辦網上展覽會,並放寬只限中小企申請的要求。

環球資源展覽部副總裁黎可怡表示,支持會展業反映政府思維與市場高度接軌,急業界所急,想市民所想。短期而言,由於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除了B2B展覽外,B2C展覽亦被迫暫停,業界希望政府能夠下定決心,推出果斷措施,將確診數字清零,盡快與內地及鄰近國家和地區商討「健康碼」和「旅遊氣泡」等措施,讓展覽重啟,保住業界數以萬計從業員的飯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