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地產業界回應施政報告

2020-11-26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項目促進辦事處」不容易實行,現時有類似機制,但實際上「推唔郁」。而活化工廈實施「標準地價」有幫助,但在農地上採用則不容易,因為每幅位置不同。另外,不理解為何不放寬住宅辣招及按揭,放寬後能夠促進香港經濟並不是只幫助業界。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土地及房屋政策願景十分宏大,但相信這些項目不是這屆政府能夠完成,擔心政策持續性及執行力度,部門協調亦是關注重點。

戴德梁行環球董事趙錦權:明日大嶼將提供多幅商業用地,政府可考慮活化部分老舊工業區,將部分鄰近大型公共交通設施的工業土地改劃作住宅用途。

仲量聯行估價部資深董事周若瑜:是次推行「標準金額」徵收補地價提高計算補地價的透明度,可加快補地價過程,相信投資者及發展商將較以往積極,考慮重建工廈作酒店、商廈或數據中心用途。

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非住宅撤辣對2,000萬元或以下工商舖起帶動作用,但目前疫情反覆,加上社會、政治欠穩,以及大額成交以買賣公司為主,未必刺激到大批資金流入,料短期工商舖成交有兩成至三成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