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久候公屋捱貴租 現金津貼幫輕

2020-11-26
■黃女士一家輪候公屋近7年,未有申請綜援,符合現金津貼的申請資格。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黃女士一家輪候公屋近7年,未有申請綜援,符合現金津貼的申請資格。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芙釵)公屋輪候時間一再攀升,截至今年9月底,一般公屋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6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亦達3.3年,其間公屋申請家庭要「捱貴租」,生活百上加斤。對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推出「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向9萬個無領取綜援、並輪候公屋逾3年的「一般申請住戶」發放現金津貼,最快明年7月開始派發。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津貼金額約為綜援租金津貼金額的一半,即兩人家庭約有2,100元。有茤苳嶊磳隉A津貼能補助生活費,但希望政府簡化申請手續和盡快「派錢」解民困。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以破格思維試行以現金津貼的方式,紓緩基層家庭因長時間輪候公屋而面對的生活壓力。

該計劃將會為非居於公營房屋、非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而輪候公屋超過3年及未被首次編配公屋的合資格「一般申請住戶」(即二人或以上家庭和長者一人申請者)提供現金津貼。初步預算能惠及約9萬個「一般申請住戶」。政府現正制訂計劃的執行細節和詳情,目標是明年年中起接受申請,同年7月開始派發現金津貼。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計劃試行3年,津貼金額為綜援租金津貼的一半水平,即兩人家庭約有2,100元;3人家庭約有2,600元;6人或以上家庭約有3,800元,整個計劃合共預計斥資80多億元。

此外,消息人士補充,在為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現金津貼的同時,也必須照顧輪候未滿3年,以及並無輪候公屋的基層家庭,因此「在職家庭津貼」將為其他合資格的非公屋住戶訂定一套較寬鬆的入息上限,詳情會盡快公布。

基層喜見「派錢」 憂手續繁複

黃女士一家居住在深水鶠A輪候公屋近7年,未有申請綜援,正好符合現金津貼的申請資格。她表示,現時每月需要負擔逾5,000元的租金及水電費用。近期第四波疫情爆發,其從事建築業的丈夫料將面對更嚴重的開工不足問題,「幾千蚊的津貼能夠幫補家計,減輕租金負擔,最少可以畀細路食好齱C」故她定會申請,但擔心屆時需要提供有僱主簽署及蓋章的證明文件,坦言「型F府錢唔係咁容易。」

她希望政府能夠盡快「派錢」,不要等到來年7月,協助有需要者一解燃眉之急,否則無法幫助現時面對經濟困境的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