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重返亞太」推手 成CIA局長大熱

2020-11-27
■ 拜登考慮提名多尼隆出任CIA局長。路透社■ 拜登考慮提名多尼隆出任CIA局長。路透社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候任美國總統拜登正考慮提名前總統奧巴馬時期的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出任新政府的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多尼隆具備法律、商業和政治背景,是奧巴馬「重返亞太」政策的主要推手,他與當時擔任副總統的拜登擁有良好合作關係。

總統特朗普任內一直針對CIA,批評CIA是「深層國家」其中一環,試圖破壞他的政策。新任CIA局長需處理與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情報事務,還要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和新冠疫情對美國構成的威脅。

消息人士稱,曾在奧巴馬時代任CIA副局長和兩度署任局長的莫雷爾,也是新任CIA局長熱門人選。與多尼隆一樣,莫雷爾亦具備豐富的國安事務經驗,並熟悉國安部門運作。然而莫雷爾曾為CIA過往的酷刑逼供手法辯護,遭到很多民主黨議員批評。■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