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朗釋英澳籍女學者 疑換泰放3伊朗囚犯

2020-11-27
■ 獲釋的女學者吉爾伯特。美聯社■ 獲釋的女學者吉爾伯特。美聯社

伊朗前日宣布釋放擁有英國和澳洲雙重國籍的女學者吉爾伯特,交換在泰國被囚的3名伊朗人。33歲的吉爾伯特兩年前在伊朗首都德黑蘭機場被捕,被控間諜罪成判囚10年,她獲釋後隨即乘搭飛機返回澳洲。澳洲總理莫里森對吉爾伯特獲釋感到高興,表示會與她見面。

吉爾伯特是澳洲墨爾本大學中東研究講師,2018年前往伊朗庫姆出席一場學術會議,她準備返回澳洲時,在機場被當局以間諜罪拘捕,吉爾伯特一直否認控罪。

3囚犯圖發動炸彈襲擊

伊朗電視台前日播出影片,顯示吉爾伯特戴蚇p斯林頭巾現身德黑蘭機場,在澳洲駐伊朗大使陪同下登上專機回國。吉爾伯特獲釋後感謝各方支持,同時對伊朗人民表達謝意。伊朗電視台稱,今次釋放吉爾伯特,是用作交換3名在泰國被囚的伊朗人,莫里森拒絕回應此事,強調澳洲沒有釋放任何囚犯作為交換條件。

泰國懲教部門昨日則證實,已釋放3名在囚的伊朗人。澳洲傳媒報道,這3人於2012年在泰國曼谷企圖發動炸彈襲擊,暗殺以色列外交官,但失手被捕,其中一人更被炸彈炸斷雙腳。■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