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本報直擊】指定酒店不設防 無阻直入隔離層

2020-12-18
■有指定酒店容許閒雜人士進入檢疫樓層。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有指定酒店容許閒雜人士進入檢疫樓層。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區政府規定下周二(22日)起,所有海外抵港人士必須入住36間指定檢疫酒店進行14天強制隔離,其中6間指定檢疫酒店聲稱準備就緒,並提早於今天(18日)起以指定檢疫酒店的模式投入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察該6間酒店,發現多數酒店防疫措施仍如無掩雞籠,更涉嫌違反酒店不得讓檢疫人士接待訪客的規定,記者、外賣員及親友自出自入隔離樓層。

今日開始作強制檢疫用途的灣仔帝盛酒店昨日已做足防疫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巡察該酒店時,發現除停車場入口外,其他出入口均已封閉。酒店外牆各處也已貼上「外賣及其他物資交收專區」路線的指示牌,訪客如有物資送給檢疫人士,必須經職員轉達,閒雜人士不得內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嘗試直接走入酒店正門,即時被保安員攔住。透過酒店落地玻璃看到,多名身穿保護衣、佩戴口罩及防護面罩的職員在為酒店大堂進行大規模消毒,似乎已進入全員「備戰」狀態。

任記者搭??往任何樓層

然而,該酒店僅屬「個別例子」,其餘今日起投入服務的指定檢疫酒店仍如無掩雞籠,其中一間酒店的大堂雖設有自動體溫檢測儀,但屏幕前無任何職員監察訪客使用,也沒有職員阻截閒雜人等,記者能輕易地進入大堂及升降機,更可隨意到達隔離樓層。該酒店也只有少數佩戴口罩的職員打掃大堂,以及搬運大堂沙發等。

另一間指定檢疫酒店連基本防疫措施也形同虛設。記者在內進時,雖有前台職員為記者量度體溫,但之後任由記者乘搭升降機前往任何樓層。記者隨意到其中一層,全層多個房間門口擺放外賣盒和物資,顯然房內住有檢疫人士,外賣員放低飯盒在門口後,轉身離去,待檢疫人士開門自取。

根據政府指引,即使不是指定檢疫酒店,但凡接待檢疫人士的酒店,也不准任由訪客將物資擅自送交檢疫人士房間。該樓層極有可能為檢疫人士入住樓層,記者卻輕而易舉進入,有違反該指引之嫌。記者離開該樓層時碰巧遇到酒店職員,他也沒有查問記者的身份。同時,記者亦未見有任何酒店職員打掃及消毒,迎接檢疫人士。

■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