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收回撥款權防濫用 統一議規遏止濫權

2020-12-18
■「議會監察」成員昨日列出攬炒派區議員過往一年的四大惡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議會監察」成員昨日列出攬炒派區議員過往一年的四大惡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今屆區議會亂象叢生,為遏止攬炒分子的濫權行為,「議會監察」向特區政府提出5項建議。他們認為區議員作為公職人員,必須符合愛國愛港的基本要求,建議立法要求區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不宣誓或違誓者應立即被取消議員資格。

現時政府每年投放4億6,160萬元予18個區議會推行「社區參與計劃」,並由區議員審批撥款,但鑑於攬炒派過往多次利用公帑「益自己人」,「議會監察」建議政府收回區議會「社區參與計劃」撥款的主導權,避免公帑被濫用;民政事務局亦應設立一套統一的會議常規,規範區議會會議的行事準則,以杜絕濫權行為。

攬炒派區議員侮辱與會官員的情況屢見不鮮,「議會監察」亦建議制訂「侮辱公職人員罪」,以保障依法履職的公職人員免受侮辱;「議會監察」亦要求政府全面檢討及完善地區諮詢架構,讓社會各階層和專業人士都有機會向政府提供意見。「議會監察」成員、深水鶧狦陪劉佩玉表示,今屆區議會出現一言堂、反政府和濫權等荒唐亂象,令區議員難以發揮其為政府吸納地區民意的功能,希望政府日後能多聆聽分區委員會、撲滅罪行委員會和其他地區組織的意見,同時廉政公署和執法部門亦應調查現屆區議員各種懷疑違規行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