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工聯會:隱性失業料逾10萬

2020-12-18
■受疫情打擊,本港「隱性失業者」料超過10多萬人。圖為旺角街頭結業的食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受疫情打擊,本港「隱性失業者」料超過10多萬人。圖為旺角街頭結業的食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9至11月的最新失業率為6.3%,較上月輕微回落0.1個百分點,失業大軍減至逾24.4萬人。但勞工界人士指出,疫下不少僱主要求員工放取無薪假或停薪留職,估計這些「隱性失業者」多達十多萬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該段期間正值第三波疫情趨穩,勞工市場有輕微改善,惟第四波疫情可能令勞工市場壓力短期內再次上升。

政府統計處指出,最新失業率輕微下跌至6.3%,就業不足率亦由8至10月的3.8%降至9至11月的3.4%。失業人數則有244,300人,減少約13,500人,而總就業人數為3,650,100人,增加約22,400人。

失業率微跌 「疫境」中料再升

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為10.1%,略為下跌1.1個百分點,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由14.8%下跌至13.1%,多個其他行業的失業情況亦改善,尤其在教育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建造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運輸業。

羅致光指出,勞工市場9至11月仍然疲弱,儘管由於該段期間本地第三波疫情趨穩,勞工市場呈現輕微改善,故令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微下跌0.1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亦下跌0.4個百分點,但鑑於最近的本地第四波疫情,勞工市場壓力預料會在短期內再次上升。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有需要時推出針對性措施支援受重創的行業。

工聯會昨日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失業一個月以下的比率已由月前的7%倍增至15%,可能與「保就業」計劃結束有關。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出,政府的失業調查方法令失業率降低,估計「隱性失業者」超過10多萬人。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接受電台訪問時亦表示,最新失業數字滯後,未反映「保就業」計劃11月底結束後的情況,加上第四波疫情於11月中爆發,政府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他憂慮下次公布的失業率數字會回升,並估計升幅將達0.3個百分點,若疫情未能紓緩,失業率會進一步升至破7%的水平。

另外,社署昨日公布11月份整體領取綜援的個案約22萬宗,按月下跌0.3%,但失業類別個案則持續上升,並按月升0.3%至1.9萬宗;按年計則飆升了約54%。失業類別個案的申請數字亦按月升8.3%至11月份的931宗,按年計則增加約52.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