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專家:科興滅活技術無大副作用

2020-12-18
■首批由科興生物研發的疫苗最快下月抵港。圖為科興新冠疫苗「克爾來福」生產場景。資料圖片■首批由科興生物研發的疫苗最快下月抵港。圖為科興新冠疫苗「克爾來福」生產場景。資料圖片

何屭}指餘下兩款疫苗技術全新 副作用未知之數

特區政府經已與三間藥廠達成協議採購新冠疫苗,首批由科興生物研發的疫苗最快下月抵港,攬炒派卻不斷抹黑國產疫苗。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指出,科興採用的滅活技術沿用多年,料不會出現明顯副作用,惟餘下兩款疫苗採用了全新技術,副作用是未知之數。針對政府擬按國際做法,容許藥廠有一定程度的免責條款,專家建議政府仿效英美等國設疫苗賠償基金,倘發生嚴重事故時可作出賠償,及與藥廠釐清什麼情況下獲免責。■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何屭}昨日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採購的三款疫苗中,科興疫苗採用的滅活技術已沿用很多年,目前流感、乙型肝炎及小兒麻痹症疫苗都是採用同樣的技術,其免疫成效、安全及技術掌握有幾十年歷史,及由具一定條件的藥廠生產,預計不會出現很大副作用,倘由國家藥監局批准,相信很多市民都會接種。

有英醫護接種核酸疫苗嚴重敏感

至於復星醫藥夥同德國BioNTech合作在歐洲生產的mRNA核酸疫苗,以及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均是全新技術,副作用仍是未知之數,近期有英國醫護接種核酸疫苗後出現零星嚴重敏感反應,相信罕見副作用會隨大規模接種慢慢浮現。

他直言,香港第四波疫情爆發以來,已累計170人重症患者,約十多人死亡,故認為50歲以上市民值得認真考慮接種疫苗,即使有疫苗出現罕見嚴重副作用,亦是少數,市民要平衡風險,從正面及多角度看待疫苗。

情況不可預測 藥廠免責合理

對特區政府研究緊急使用新冠疫苗時是否免除藥廠責任,何屭}指出,現在連藥廠也對新冠病毒治療藥物未能完全掌握,例如現有數據未能反映罕見的副作用,由於涉及不可預測情況,故免責是合理,也是國際做法。不過,他認為倘藥廠有隱瞞或誤導,又或者在生產過程涉及人為疏忽,以及運送過程中溫度出錯等,這些情況就不應該免除責任,並建議特區政府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做法,如英國針對藥廠的資訊發放附加條件,一旦有所隱瞞,藥廠便喪失免責待遇。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在另一個電台節目上則表示,政府採購的三款新冠疫苗仍在進行第三期臨床研究,若要通過註冊程序需時一至兩年,目前疫情嚴峻,政府可特事特辦,批准臨床初步或中期數據滿意的疫苗緊急使用,而緊急使用未經正式註冊的疫苗時,相關藥廠可免責,乃是國際做法,「因為註冊需時,倘情況緊急仍要待藥物正式註冊,病人或已死亡。」

倡參考英美加 設疫苗賠償基金

他建議政府可以參考英國、美國及加拿大設立疫苗賠償基金,一旦發生與疫苗有關的嚴重事故便作出賠償,另外政府亦可在市民接種疫苗時設立資料庫,記錄接種的牌子及批次等,方便日後一旦有事故發生時可追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