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遲遲未送隔離 密接者歿後確診

2020-12-18
■政府在沙田乙明h籃球場增設流動採樣站,承辦商為安球醫學化驗所有限公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政府在沙田乙明h籃球場增設流動採樣站,承辦商為安球醫學化驗所有限公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檢疫中心宿位極緊張 幾百人未獲安排入住

香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未受控,確診數字日均近百宗,除了增加隔離病房的壓力,收容患者密切接觸者的檢疫中心的宿位供應也十分緊張,日前更有一名62歲密切接觸者,遲遲未等到政府安排送往檢疫中心隔離,其間向家人透露有少許鼻塞症狀,詎料翌日(12月11日)已失聯。警方到其住所破門而入,發現她已不幸離世,經檢測後證實確診新冠肺炎。壎芵p承認,目前仍有「幾百名」密切接觸者未能安排入住檢疫中心,由於密切接觸者的感染風險極高,延誤檢疫除了增加延醫風險,任由他們在社區遊走,也會埋下社區傳播鏈。■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昨日新增96宗確診個案,6宗為輸入個案,90宗屬本地個案,26宗源頭不明個案。再多3人不治。

在新增確診個案中,還包括一名死後確診患者,是一名62歲女死者(個案7900)為早前確診者的家屬,在其家人確診後她耐心留在家中等待安排檢疫。

全港檢疫中心使用率達63.3%

張竹君說,壎芵p在本月9日向她發出強制檢疫令,但一直未安排到檢疫中心,其家人翌日曾致電死者,張竹君引述:「佢話(對家人說)好似有艭騥諢A話自己無洁C」但至11日家人未能聯絡她;家人在12日聯絡警方,上門破門才揭發她已離世,被送入富山殮房,在其遺體中取樣作檢測發現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

被問到死者等候多天仍未能安排進行檢疫的原因,是與壎芵p無足夠人手調配檢疫宿位,抑或檢疫宿位緊張有關,張竹君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現時有數百名須檢疫者正等待安排檢疫。

香港近日日均有近百宗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也數以百計,對檢疫中心造成壓力。翻查資料,截至昨早全港檢疫中心整體使用率為63.3%,其中香港荃灣絲麗酒店近乎飽和,只餘60個宿位,香港觀塘帝盛酒店也只餘50個宿位。

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承認,新冠肺炎疫情在過去兩周仍然嚴峻,本地確診個案高企並呈橫行之勢,其中源頭不明個案比例由30%上升至37%,顯示社區傳播風險仍然很高。

社區傳播風險仍然極高

他續說,本月3日至9日期間,一共錄得680宗個案,源頭不明佔30%,而在本月10日至16日間,一共錄得624宗個案,源頭不明佔37%,而在過去兩周,無病徵的確診個案佔23%,數據顯示社區傳播風險仍然很高。

徐德義指出,本月10日收緊社交距離至今,新冠疫情未有放緩跡象,呼籲市民如無必要,不要逗留在人多和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也特別提醒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安排或參加聚集聚會;另外,屬於強制檢測公告指定的人士,應盡快接受病毒檢測。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未能及時安置密切接觸者會增加社區爆發風險,又解釋源頭不明個案比例上升的原因,「M家出現青黃不接,之前的感染群組爆得七七八八,新感染群組可能潛伏緊,所以源頭不明個案比例拉高驉C」

他指出,數字來看,源頭不明個案的7天平均數仍在橫行,認為未來兩周如無突然的爆發,年底可望出現明確的下降軌跡。他強調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天氣轉冷的環境更適合病毒傳播,如果確診個案減少,當局介入切斷傳播源的效率會上升,M家要加陪努力,盡快控制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