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做好疫苗科學把關 回擊政治抹黑伎倆

2020-12-18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第四波疫情越發兇猛,政府日前公布訂購3款新冠疫苗,而針對內地疫苗的謠言抹黑亦隨之而起,有社交媒體指政府訂購疫苗屬於「政治決定」、藉此對內地或個別公司進行利益輸送。對此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指,政府採購疫苗完全基於現有科學實據,並以確保為全港市民盡早提供最安全及有效的疫苗為目標,「有關傳言純屬造謠, 造謠者居心叵測並罔顧公眾利益。」儘管當前政府為抗疫實施了一系列防疫措施,但最終能夠在抗疫工作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的,仍然是盡早為市民提供安全及有效的疫苗。有關傳言不僅是無中生有,更有誤導市民、阻礙政府抗疫工作的嫌疑,應及時遏止。各界應看清看楚,明辨是非,分清急緩,將抗疫工作提上最重要日程。

港府爭取在明年內為大部分港人提供新冠肺炎疫苗,因此早在今年9月,特區政府就公布了將會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為全港市民採購新冠疫苗:一方面香港參與了由世界壎芠梒散o頭的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同時亦直接與個別疫苗製造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以及早獲取更多的疫苗供應。之所以預先採購,是因為在疫苗仍處開發過程當中、尚未取得相關監管當局核准前,及早預訂,就有較大機會成功獲得疫苗以供應本港市民。港府此舉屬明智之舉。當前由於新冠肺炎在全球範圍內肆虐,有關疫苗在世界各地的公平分配也成為問題。根據媒體提供的數據,富裕國家搶訂疫苗的數量遠遠超過這些國家的人口數量,相比之下發展中國家及不發達國家絕大部分民眾無疫苗接種。可見即使明年疫苗上市後,也將不可避免地面臨供應問題的挑戰。

因此,當前港府簽訂疫苗預先採購協議,是有備無患之舉。外界質疑有關疫苗仍未有第三期臨床研究報告,對此特區政府需要嚴格把關。目前香港訂購的疫苗,其中一款來自內地科興的滅活疫苗,此種疫苗沿用以往的流感疫苗的技術,副作用輕微;而另一間疫苗供應商德國生物技術公司則透過抽取病毒核酸製作疫苗,其聲稱保護率高達 95%,但在英國地區大規模注射後,有個別人士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嚴重副作用比例不高但仍需小心謹慎。

因此,對疫苗進行嚴格科學把關,是特區政府必須做好的關鍵工作,只要疫苗有關數據經過政府審核審批,疫苗在香港的應用則不成問題。而對於個別人士造謠聲稱政府訂購疫苗屬於「政治決定」、存在與內地公司進行利益輸送等說法,則純屬無中生有,是以政治伎倆去干擾、狙擊科學防疫工作,這絕對不會有任何建設性結果。當前社會各界應支持特區政府做好疫苗科學把關工作,積極主動做好疫苗採購工作,爭取在明年為港人提供足夠的、安全的疫苗,將新冠病毒從香港徹底驅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