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法界:改判合理 可阻嚇犯罪

2020-12-19

高等法院上訴庭日前改判一名非法集結罪成者監禁7個月,並在昨日頒下的判詞中指原審法官判刑的懲罰性和阻嚇力不足,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上訴庭的判決公平,能起到阻嚇作用,相信今次判決能令日後處理類近案件的法官量刑時,考慮到防範罪行發生的重要性,而今次判決亦反映了公眾對法庭輕判涉黑暴案件被告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司法機構必須正視。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該案的原審裁判官未有考慮到法例內具阻嚇的部分,只將案件視為普通刑事罪行處理,而上訴庭法官明確了《公安條例》中防範罪案的比例,今次判決帶出的客觀結果就是,日後涉及同類型案件時,法官須考慮防範罪行發生的比重。

同時,他又說,上訴庭是次判決也帶出日後法官不能再輕率地只相信被告提出的說辭,必須經過嚴格的盤問,避免採納被告為求減刑而提出「我只是路過現場」的藉口。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讚揚律政司是次嚴格把關,並認為原審裁判官犯了原則性錯誤,判刑明顯不足,今次律政司上訴得直是撥亂反正。

他指出,上訴庭強調即使案件沒有財物破壞和無人受傷,也不能忽視整體暴力行為所造成的威脅和嚴重性。法官判刑時應茩姻g罰和阻嚇的元素,刑罰不能只阻嚇被告重犯,還要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指司法機構須正視輕判問題

執業大律師龔靜儀認為,上訴庭做法公平,因為原審裁判官的量刑對社會阻嚇力不足,或令其他人輕率仿效,甚或鼓吹「違法達義」的思想,隨時為社會帶來嚴重後果,認為今次上訴庭的判決能彰顯公義。

執業大律師、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認為今次改判刑期的做法合理,可以向社會帶出事件的嚴重性,起到警惕作用,又指過往有不少與黑暴相關且原審法官輕判被告的案件被上訴庭批評判決,反映市民對這些案件量刑裁決的關注並非空穴來風,司法機構必須正視。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上訴庭的裁決顯示原審裁判官若不是法律水平相當不濟,就是他有意強找藉口輕判被告,這樣的判決水平嚴重影響公撕鴷q法公正的信心,但遺憾的是這樣的法官不只林子勤一人,律政司亦不是每宗有問題的案件都能花大量人力物力提出上訴,因此司法機構應該正視問題的嚴重性,挽回公眾對法庭的信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