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肇始談疫苗副作用:若涉藥廠違規必究

2020-12-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雖然研究在使用未經註冊新冠疫苗時可免除藥廠責任,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指出,如果巿民注射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是涉及藥廠製造疫苗時沒有依照標準或出現污染等問題,仍將會追究藥廠責任。

政府將就使用新冠疫苗進行緊急立法,而陳肇始接受now新聞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政府會監察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後的反應,假若巿民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政府會調查成因,不排除追究藥廠責任:「如果記錄到市民有不良反應,有灟囍P黻ぃ@用,要審視原因,會同藥廠溝通,如果係一般反應就正常,如果鶵晙d當中,呢齯狨釩Y因為藥廠本身污染,或者疫苗製造過程無依照標準,一定追究佢(藥廠)。」

她解釋,有些疫苗副作用或在接種後多年才浮現,而特區政府正參考國際做法,可能免除藥廠這方面責任:「新冠疫苗短短一年,過往其他疫苗要十年、八年去檢視佢黻ぃ@用,可能唔係咁快浮現出薄A係一直要去跟進。有些其他國際做法,鰫O方面做一個免責,我]M家要研究。」

被問到有建議以派錢等形式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陳肇始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現階段要令市民建立接種新冠疫苗的信心,將會推出公眾教育和宣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