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冷鏈運輸就緒 疫苗45分鐘送抵

2020-12-19

機管局公布疫苗無縫運輸部署 百萬劑運力無難度

特區政府採購的新冠病毒疫苗最快明年1月抵港,機場管理局昨日表示,機場本身已有足夠冷鏈(冷凍冷藏供應鏈)設備,包括約有30部冷凍拖卡及5,000平方呎的貨運站冷凍庫等,可做到無縫運輸,以配合疫苗運送需求,而現時已開始與藥廠及相關單位聯絡。有份參與疫苗運送相關籌備工作的國泰航空則透露,已做好準備運送疫苗的工作,正考慮以包機形式或以半包機形式運送,前者可以一次過運送約100萬劑疫苗,若停機位置靠近貨運場,估計最快可以45分鐘便交貨到政府部門手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特區政府早前公布,已與兩間疫苗製造商達成預先採購協議,其中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將供應750萬劑新冠滅活疫苗,首批100萬劑疫苗最快下月便到港;上海復星醫藥、德國BioNTech和美國輝瑞藥廠(Pfizer)也會提供750萬劑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首批100萬劑疫苗最快明年首季到港。

由於兩者都對運輸過程的儲存溫度有嚴格的要求,科興需要保持在攝氏2度至8度,而輝瑞需保持在攝氏零下70度,令人關注到香港有否足夠能力運送。

機管局發言人昨日表示,香港國際機場內有7間公司持有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冷鏈運輸認證(IATA CEIV Pharma),並設有30部冷凍拖卡,以及5,000方呎的冷凍庫,冷凍庫最低可達攝氏負25度,另外有兩個停機坪遮蓋,用以暫存無法即時發貨的疫苗及藥品,相信可做到無縫運輸,配合疫苗保持低溫的運送需求。

30部冷凍拖卡 實時監控溫度

發言人續指,預計一部冷凍拖卡可以接載15萬至30萬劑疫苗,而冷凍拖卡內可以預設溫度,由最低攝氏零下20度至最高20度,拖卡內並設有實時系統,監察拖卡內的溫度情況,以保萬無一失。至於輝瑞疫苗需要保持在攝氏零下70度,發言人表示,了解到藥廠會有特別盛載容器存放疫苗,把包裝內的溫度維持在零下70度。而疫苗放入容器後,容器外的冷凍拖卡及儲存庫等溫度則毋須達攝氏零下70度,而按當局理解,疫苗到港後,連同容器存放在一般2度至8度,甚或12度至25度的倉庫都足可以應付。

復星日前表示新冠疫苗將放置在一可控制溫度及具全球定位系統功能的溫度感應器冷藏運輸裝置,利用乾冰維持零下70度,而疫苗抵達香港的中央儲存倉後則儲存於零下70度的雪櫃內,解凍後由維持在2度至8度的冷凍貨車運抵接種場所,而疫苗在接種場所的藥物雪櫃以2度至8度儲存,可儲存5天。

擬包機運送 一次過100萬劑

參與疫苗運送相關籌備工作的國泰航空,其貨運服務總經理劉爾修指出,已與壎芵p及機場方面成立小組,討論疫苗來港的物流安排,國泰也有和波音公司及空中巴士公司商討運送疫苗的相應準備。

他介紹,國泰正考慮以包機或以半包機形式運送疫苗,而每架包機可以一次過運載100萬劑疫苗,國泰亦會租用有如「空中雪櫃」的溫控貨物集裝箱,每箱可裝載約15萬至17萬劑疫苗,將疫苗保存在2度至8度或15度至20度以運送抵港。劉爾修透露,若停機位置靠近貨運場,估計最快可45分鐘交貨到政府部門手上,而若停機位置在較遠的地方,則隨時要花上一至兩個小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