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武測天」閱盡風雲變幻三十年 梁榮武客觀視點終身為科普

2020-12-27
■梁榮武認為科學會讓人客觀,在教育中增加這種客觀的意識相當重要。■梁榮武認為科學會讓人客觀,在教育中增加這種客觀的意識相當重要。

如果再將「天氣先生」這個稱呼套用在梁榮武身上,會顯得有些彆扭,雖然依然精神奕奕在電視上做科普,但事實上這位香港氣象學會的發言人已經年過花甲,於十年前已退休。然而,退休過後的日子並非如他所願輕鬆賦閒下來,做大學的客座講師、參與環保活動、擔任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員等等,「忙壞了。」他說。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早在1987年,梁榮武以氣象學家的身份走進電視機那個小盒子,成為第一代「天氣先生」,自此,便與香港的風雲變幻再無分割,「愛倫」、「約克」等歷史上絕不亞於近年「山竹」的超大型颱風,都在他任職期間發生。然而事實上,他並非一開始就認定氣象學這個科學分支,但從事科學研究卻有跡可循。

梁榮武出生在一個典型的香港大家庭,家媢鴷L影響最深的便是長他四年的哥哥,當他是模範,「他可以說是個不折不扣的科學家,當時從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畢業,我就去讀了中大物理系。」不過,梁榮武沒有跟茩繾籅漕B伐去做科學研究,反倒進了學校教物理、數學和化學,「教書在當時是我想做的事情,也有成就感。」不過,後又因聲帶問題再去了太空館負責公眾教育,爾後輾轉進入天文台工作直至退休。

看世界不夠客觀才多爭拗

退休後的梁榮武又重新做回老師的崗位,為大學擔任講師,並做一些演講的工作,最為人知的大概就是重回電視上,成為「武測天」。「做『武測天』和重回講台一樣,是希望做一些科學普及的工作,我總是覺得社會這麼多爭拗,是因為看世界不夠客觀、全面。」他認為很多時候,在沒有掌握全面的證據或者數字之前,就盲目去做了判斷,「這是很危險的。」

退休十載 科普步伐不休

退休至今已經十年有餘了,但梁榮武沒有感到自己真正「休」下來,「最初真的有『歎』了一段時間,」他笑蚖﹛A「可惜太短。」

他喜歡音樂,退休前最為享受的時光便是回到家,打開一套專業級別的音響,聽古典樂,看報紙,原本退休前的願望是重拾音樂興趣,現如今卻忙得連聽的空暇時間也少了。「現在要兼顧教書、政府的環保工作太多了。」但他也非常客觀地說:「再喜歡或享受也會取一個平衡。」

「很多別有用心的人會去傳播氣候變化是假的,用一些手段去讓人先入為主地否定氣候變化,在社會上這種現象也存在。」他認為科學會讓人客觀,研究令人思維有邏輯性,所以在教育中增加這種客觀的意識相當重要。

物種滅絕會影響病毒的宿主

新冠病毒肆虐以來,人類便開始從各處搜羅它爆發的源頭,找尋病毒侵襲的起因,氣候算不算其中的始作俑者呢?他不知道,但是,「一定是有關係的,」梁榮武說,「人類對環境、氣候的破壞,影響是很深遠的。」

他在《武測天》的節目中有過預測:「最初考慮到當年的SARS是無影無蹤地消失了,認為和氣溫、陽光或者紫外線的強度等相關性很強,雖然並沒有一個確切的結果證明,但事實是這樣的,所以會預測新冠病毒也有隨荇藄堎鈮x消失的幾率。」不過,這個「樂觀的看法」持續的時間並不長,「但是很快也知道預測失敗了。」很快,新冠疫情在氣溫偏高的新加坡大爆發,「以此可以證明2019新冠病毒對於氣溫是不敏感的。」梁榮武說道。

「雖然目前沒有文獻指出氣候對於病毒有什麼影響,但是宏觀上來看一定是有關聯的。」梁榮武解釋道:「由野生動物傳到人體身上的病毒其實是互相接觸而產生的,在氣候變化底下,是牽涉到大量野生動物的遷徙,譬如動物躲避炎熱天氣,就會去另一個地方生活。這樣一來,人類和野生動物的接觸面就一直在不停改變,再加上人類砍伐森林,很多生物的棲息地都被破壞,這就會增加流動性。」

「在生物學上,這叫做『稀釋作用』,是指如果我們生物的物種很豐富,病毒有足夠的宿主,傳染給人的幾率是會減少的。但在氣候變化下,物種會大滅絕,那就有可能影響到大量病毒的宿主,那人類接觸到病毒的機會就變高了。」

2019年的新冠病毒或許會被人類殲滅,但這不會是最後一次疫症的爆發,人類會因為自己對環境的破壞,受到越來越多、越來越頻繁的懲罰。

參與「綠色建築周」倡環保

由建造業議會及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於7年前開始的年度盛事「香港綠色建築周」,每年透過不同活動接觸超過200萬位公眾及業界人士,讓他們認識香港綠色建築及了解綠色建築如何紓緩氣候變化,並鼓勵實踐綠色生活。今年來到第八屆,並首次在網上舉辦「香港綠色建築周」,梁榮武亦參與到其中,但他謙遜地說:「只是用自己會的東西解答一些簡單的問題。」

梁榮武表示希望任何一件小事都成為人類對環境保護意識的正面影響,此次活動也不例外,「氣候變化的問題是越來越緊迫的,最麻煩的一個問題就是科技再發達,也沒有單一、直接的方式去解決。『綠色建築』對於解決來說是一種辦法,對我們人類來說只要是有可能的方法都要去用。習近平主席承諾中國在2060年實現零碳排放,這是一個艱巨的工程。」

但梁榮武略帶遺憾地表示:「現在的進度是絕對不樂觀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