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多地規定返鄉需持核檢證

2021-01-11
● 山東青島團市委和城運控股集團組織的學子返鄉直通車9日在青島西海岸新區開通。 新華社● 山東青島團市委和城運控股集團組織的學子返鄉直通車9日在青島西海岸新區開通。 新華社

國家幫楨e倡在工作地過年 嚴控交通客流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北京日報客戶端、澎湃新聞及中新社報道,臨近春節,內地疫情出現多點散發現象。能否「回家過年」成了很多人關心的話題。國家幫楨e9日表示,倡導在工作地過年;全國多地亦已明確:春節假期從低風險區返鄉者,也需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如果過年回不去,最快也得『五一』假期才能見到父母了。」閆才是山東人,向來重視拜年、祭祀先祖等儀式。2021年又是奶奶去世3周年,原本計劃全家團聚祭拜,現在看來是不行了。「今年內蒙古又這麼冷,還得自己動手準備年夜飯,哎!這可能是我這些年最『冷』的一個春節了。」

1月9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國家壎肭楛d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表示,要引導錯峰出行和線上消費,優化和錯峰安排學校寒假放假、春季開學的時間,倡導在工作地過年,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嚴控交通客流,提高人員通行的效率,對會議活動、景區參觀旅遊等各種公共場所都要嚴格遵守各地的相關規定以及對人員控制的要求。

甘肅隴西:要提前報備社區

有網友在甘肅隴西縣政府網站上諮詢,近期從雲南昆明市西山區返鄉需要核酸檢測嗎?隴西縣人民政府辦公室1月5日回覆稱,按照風險等級實施分級分類精準管控要求,目前雲南省昆明市西山區屬低風險區。請您攜帶7天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到達隴西配合村上防疫工作人員做好信息登記等工作後安全有序外出。

河南焦作:中高風險要隔離

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詢問,現居成都,一直位於低風險地區,回家需要什麼手續或者證明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委督查室1月8日回覆稱,我們倡議非必要不返鄉,如確需返鄉,要攜帶近7日內核酸檢測證明並提前兩天向所在村、社區報備,返鄉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如果您從境外和中高風險區返鄉,還要配合落實好「7+7」和「2+1」管控措施,即集中隔離7天並做1次核酸和血清檢測,然後居家隔離7天並做1次核酸檢測。

安徽阜南:已接種仍須持證

此外,有網友在安徽阜南縣政府網站上提問,在外旅遊、學習算在外務工人員嗎?低風險地區回阜南過年需要核酸檢測證明嗎?是回去以後測,還是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後才能回去?打過新冠疫苗還需要核酸檢測證明嗎?阜南縣幫楨e1月5日回應稱,阜南縣暫未出台禁止人員流動、聚集等相關防控措施,不區分中低風險區,省外務工人員自1月1日起攜帶7日內核酸檢測合格證明可正常於本縣活動,注射過新冠疫苗也需核酸檢測證明。目前學生群體返家建議做核酸檢測。

內蒙古呼倫貝爾:無證即集中隔離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近日也強化了從低風險區抵返該市人員的健康管理,若國內某一省份內2個及以上城市出現疫情,則該省份所有低風險地區抵返人員均需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出示包含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信息健康通行碼。不能提供的人員,需第一時間集中隔離,24小時內完成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陰性者可有序流動。另外,如不能準確界定返抵人員風險等級,凡有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區旅居史的,均視為中高風險地區返抵人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