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學者:美撤對台交流限制 催陸加快統一進程

2021-01-11
●學者表示,美政治算計不會改變海峽兩岸統一的趨勢。圖為2021上海台青迎新聯誼晚會。 中新社●學者表示,美政治算計不會改變海峽兩岸統一的趨勢。圖為2021上海台青迎新聯誼晚會。 中新社

指特朗普「最後的瘋狂」不會得逞 島內政界質疑未來政策延續性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卸任在即,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宣布,取消美國對台關係中美方所有的交流限制。學者指出,美台這種試圖建立「官方關係」,或者說美國試圖推行雙重承認的這種做法,這個是不可能實現的。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10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要恢復美台所謂的「官方關係」,這種做法是違背美國「一個中國」政策,也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張文生認為,對於美國這些舉動,中國大陸並不會束手無策,包括一些防止「台獨」分裂犯罪懲治條例,可以遏止台灣島內「台獨」氣焰。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個事實不可能改變,海峽兩岸統一的趨勢也不可能改變,美國如果加快台美雙方承認的做法,並且加大支持「台獨」,只會促使大陸加快國家統一的進程。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1月20日正式卸任,在此之際,美國對台動作頻頻,包括上月簽署了所謂「台灣保證法」,近日又宣布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要訪台,現在又聲稱要取消對台所有交流限制,特朗普當局似乎正在上演「最後的瘋狂」。

特朗普政治算計圖影響新政府

張文生表示,特朗普在下台前出台這些政策,他的目的是想利用這些政策影響美國候任總統拜登的新政府,有些政策會有一定的延續性,但是很多政策未必能夠延續下去,像克拉夫特訪台,實際上只具有政治的象徵意義,對所謂台灣加入聯合國毫無用處。

張文生預期,拜登上任後,中美關係會有某種程度的改善,當然中美一些矛盾還是存在,但拜登本人以及他的團隊,比特朗普團隊要理性一些,基於中美合作的需要,拜登政府打「台灣牌」,會有所節制。

對於美國表示取消交流限制,島內政界也表示懷疑。中國國民黨民意代表陳以信指出,美國正值政權交接期,特朗普政府已進入「看守時期」,此時宣布如此重大政策的未來延續性不免令人懷疑。拜登政府上台後,會否延續同一政策立場?這些過往限制會不會仍是美國未來對台政策的「潛規則」?都是未來觀察重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