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葉太:「初選」謀顛覆 預備犯罪屬違法

2021-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警方日前拘捕逾50名去年組織或參與「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攬炒派分子。新民黨主席、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初選」的組織或參與者表明要透過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使行政長官下台,令中央採取相應強硬措施,招致外國干預及制裁,其目的就是顛覆政府,屬非法手段。她直斥有關圖謀「惡毒」,任何國家都不會容許。

有人認為香港並無出現「初選」所帶出的後果,有關人等應該「無罪」。葉劉淑儀強調,就算有關計劃的部分過程仍未發生,但根據普通法,預備犯罪已屬違法。她以打劫銀行為喻,若有人組織打劫銀行,因銀行有保障機制而計劃失敗,也是違法。

攬炒派稱拘捕行動是「濫捕」,她指出,拘捕、提控和定罪是3個不同的門檻,警方拘捕視乎表面證據、合理懷疑,正式控告則需要有牢固證據,定罪則需要毫無合理疑點,故她相信50多人不會全遭檢控。

葉劉淑儀重申,作為立法會議員有監察政府的職責,否決政府提案的職能需要合理合法地行使。若攬炒派在未看到財政預算案或任何法案,便表明要全數否決,以迫使行政長官下台,企圖濫用基本法讓行政機關及立法機關能相互配合及制衡的機制,即是在基本法上鑽空子,扭曲了其原意,反映他們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為香港人的福祉服務。

葉劉淑儀表示,不擔心事件影響日後立法會議員行使否決權,並指特區政府早前提出的「明日大嶼」相關議案,一樣有建制派議員棄權或反對,反映只要是有反對理據,旨在為民發聲,並非企圖推翻特區政府,就沒有問題。

劉兆佳:執法保障國安法權威

另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攬炒派「初選」旨在爭取足夠議席,在立法會否決預算案,癱瘓政府及令行政長官施政失效,並非務實使用否決權,違反基本法規定。

他認為,若中央政府或特區政府不採取行動,將令香港國安法變成「紙老虎」,沒有權威可言,甚至產生不到震懾力。故此,他認為有關拘捕行動,並非針對打擊不同派系的反對派,而是要保障香港國安法的權威,發揮阻嚇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