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廣州警營開放日 逾百尖端裝備亮相

2021-01-11
● 參觀的小朋友體驗高精度狙擊步槍。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參觀的小朋友體驗高精度狙擊步槍。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10服務如今在內地已深入人心,但很多人不知道,110報警服務台是廣州在35年前首創,隨後全國鋪開。在1月10日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廣州警方在海心沙亞運公園面向公眾舉辦警營開放日,參與警種之多、展示內容之廣,均創廣州公安歷史之最。警用裝備沉浸式體驗、水空綜合反劫持科目演練、高顏值的「黑科技」裝備,吸引大批市民前往參觀及現場互動。

展出威水史 全國首創110服務台

據現場展示資料,廣州警方曾在歷史上多次引領警界風氣之先。例如,1986年1月10日,為應對社會治安新形勢,廣州公安在全國首創110報警服務台,從此,110成為聯繫警民關係的橋樑和紐帶。1996年,廣州110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正式確認載入「中華之最」榮譽大典。又如,2016年,廣州市公安局組建全國首個刑事現場勘查專業隊,聘請多達600人的專業技術隊伍,在全市成立42個刑事技術分析室,加強了DNA、足跡等的專業比對提取。如今,這項工作在全國大範圍推動。

廣州公安還對歷史上偵破的重特大案件進行了梳理,如1998年參與偵破的香港「世紀賊王」張子強案也被列入其中。據介紹,當年,該案對安全警戒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廣州警方按「特別任務」全面部署,為案犯押解、庭審、宣判的警戒做了大量細緻的策劃組織協調工作。

此次開放日活動中,廣州警方盡秀「看家本領」,向公眾開放了廣州公安最尖端的20件重型裝備和81件小型裝備展示,市民平日極少見到的一些高精尖警用裝備公開亮相。一款搭載QSZ92G式9毫米手槍的「自由變線射擊觀瞄準系統」, 採用全新的設計理念和結構形式,實現射手在完全隱蔽自我的情況下,使用武器自由轉動瞄準射擊,能夠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時實時監控、打擊或震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