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巴西批准用科興牛津疫苗 「科學的勝仗」

2021-01-19
● 卡拉桑斯成為巴西接種疫苗第一人。新華社● 卡拉桑斯成為巴西接種疫苗第一人。新華社

巴西國家壎芮妢局前日宣布,授權緊急使用中國科興以及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和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聯邦政府將於明日展開全國大規模接種計劃,但聖保羅州前日率先啟動接種,州長多里亞批評總統博爾索納羅輕視疫情,形容施打疫苗是「科學與生命擊敗否認主義者的勝仗」。

當地製600萬劑科興疫苗

巴西布坦坦研究所負責在當地生產科興疫苗,目前已製造600萬劑,將於未來數天分發各地,至於200萬劑牛津疫苗則由印度血清研究所生產,正準備運抵巴西。在國家壎芮妢局批准使用疫苗當日,聖保羅州率先展開接種計劃,在一直支持使用科興疫苗的州長多里亞見證下,54歲前線女護士卡拉桑斯成為巴西首名接種疫苗人士。

目標年內接種3.5億劑

預計將於明年總統大選挑戰博爾索納羅的多里亞,對於接種計劃終於展開感到十分興奮,他不忘批評博爾索納羅及巴西政府抗疫不力,導致巴西在疫下受重創。

根據聯邦政府計劃,醫護人員優先接種疫苗,其後會擴大至60歲以上長者、長期病患者和原住民等,目標是在今年內接種3.54億劑疫苗,估計可為全國至少8成人口接種。政府亦考慮延長接種首劑疫苗和打第二針的相隔時間,從而盡快為更多人接種首劑疫苗。●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