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新片揭警善待國會暴徒 凸顯執法雙標

2021-01-19

再有更多美國國會暴亂當日的現場片段在網上流出,其中一段由資深戰地記者拍攝的影片顯示,有警員看見一名闖入國會的男子靠牆坐在地上,竟詢問對方是否需要治理,反映警員當時善待暴徒,與警員去年嚴打種族平權示威者的做法截然不同,再次凸顯警員執法持雙重標準。

影片顯示一名男子坐在議事廳地上打電話,聲稱自己面部被橡膠子彈擊中,此時鏡頭外一名警員問他:「先生,你還好嗎?你需要接受治理嗎?」對方答道「我還好,謝謝」,並繼續講電話。

另有影片拍得頭戴牛角帽的暴徒錢斯利奔向參議席主席座位,在場警員未有阻止,只是問錢斯利「我可否帶領你們離開參院議事廳?」,有人問警員為何未有驅趕示威者,警員辯稱自己勢孤力弱,面對示威者人多勢眾,根本無從阻止。有網民表示,警方對暴徒處處忍讓,反映白人示威者享有「特權」。

美聯社翻查記錄後發現,特朗普競選團隊的多名成員,在國會暴亂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支持特朗普的非牟利組織「女性支持美國優先」,當日便在白宮舉行名為「拯救美國」的集會,明顯有份煽暴,事後卻試圖與暴亂劃清界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