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去登來倒數1天】特朗普招牌趕客 商業王國或一蹶不振

2021-01-19

紐約市政府擬中止合約 大廈豪宅單位跌價四成半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美國時間明日中午卸任,結束4年任期,未來他的動向如何備受各界關注。外界原先猜想特朗普可能養精蓄銳,密謀在2024年大選捲土重來,但一場國會暴動令他淪為「過街老鼠」,不但成為首位兩度被彈劾總統,更有機會終身被禁擔任公職。事件更嚴重衝擊特朗普家族最重要資產-特朗普集團及特朗普品牌的價值,商界合作夥伴及客戶紛紛與他劃清界線,特朗普的生意勢必因此蒙受巨大損失,甚至可能從此一蹶不振。

曾於2015年出版特朗普傳記的作者迪安東尼奧表示,特朗普煽動國會暴動,成為特朗普品牌形象的轉捩點,「特朗普的名字現已是個包袱,他是美國史上最不光彩的總統,他的名字和攻擊美國國會的暴徒畫上等號。」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市場學教授卡爾金斯也表示,特朗普品牌將因國會暴亂事件受到長久傷害,「在他當總統前,特朗普的名字代表財富、成功和奢華,如今這品牌令人聯想到反政府觀點、種族主義和極端主義,令品牌形象變得很負面。」

紐約銀行關賬戶 德意志或促還錢

事實上,一些在特朗普任內對他不離不棄的企業,近期已爭相「跳船」,例如特朗普女兒伊萬卡曾任董事的紐約銀行Signature Bank,已關閉特朗普的賬戶。累計借了4億美元(約31.2億港元)給特朗普的德意志銀行,亦決定中止與特朗普的業務往來,可能會因此提前要求特朗普清還債務。美國職業高爾夫球協會也宣布,取消在特朗普名下新澤西州高球場,舉行2022年錦標賽的計劃。

特朗普離開白宮後,預計可能重返特朗普集團,不過他將會發現,集團目前陷入困境,與他入主白宮前猶如兩個世界。

特朗普集團去年受新冠疫情嚴重打擊,在集團業務核心紐約市,位於第五大道的特朗普大廈因疫情關係禁止訪客內進,大樓低層的餐廳酒吧相繼停業,樓上單位平均樓價在特朗普任內累計下跌多達1/3,當中面積達1,596平方呎的55B豪宅單位,樓價更在4年間大跌250萬美元(約1,938萬港元),目前僅叫價299.5萬美元(約2,322萬港元),跌幅超過四成半。特朗普集團在第五街和東57街持有的商舖,許多亦已空置。

國會暴動後,特朗普大廈更出現退租潮,租務記錄顯示,大樓近年的淨收入持續下滑,負債達1.37億美元(10.6億港元)。紐約市政府也計劃與特朗普集團「斬纜」,中止與集團總值逾1,700萬美元(約1.31億港元)的商業合約,包括在中央公園興建兩個溜冰場和在布朗克斯興建高爾夫球場的項目。

集團懦饕O77億恐需「割肉」

特朗普集團累計債務超過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 大部分債務於未來3年到期償還,超過1/3更是以特朗普個人名義擔保。迪安東尼奧預測,特朗普可能要出售現有資產還債,「10年後可能不再有任何特朗普大廈、特朗普酒店或特朗普高球場。」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