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拜登狙擊本土恐怖主義 調查社交媒體

2021-01-24
● 拜登● 拜登

命FBI國安部等評估威脅 針對網絡煽暴

美國本月初發生的國會暴亂,反映當地極端主義威脅日益嚴峻,要求嚴打國內恐怖主義的呼聲高漲。總統拜登前日下令執法部門和情報機關合作,全面評估美國面臨的本土恐怖主義威脅,從而協助華府制訂相應政策。白宮亦表示,當局將針對極端分子在網上散播的暴力言論,調查社交媒體在煽暴上的角色。《紐約時報》分析指出,拜登政府下令跨部門展開評估,顯示華府認真看待本土極端主義問題。

專家:

部門存系統性失誤

在國會暴亂中,極右團體Proud Boys和民兵組織「守誓者」的成員均有參與,雖然他們在社交媒體揚言發起暴動,聯邦調查局(FBI)、國土安全部(DHS)和國會警察等部門,事前亦在社交平台察覺威脅跡象,卻未能及早採取行動,故不少專家認為,FBI和DHS等部門存在系統性失誤,低估本土極端主義威脅。

白宮表示,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FBI和DHS會協調針對本土恐怖主義威脅的評估工作,而國家安全委員會將另行檢視政策,了解政府部門之間如何有效分享情報,以應對極端主義。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指出,國會暴亂反映本土暴力極端主義成為日趨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她指拜登政府有決心和將動用必要資源應對問題,並調查社交平台是否令本土極端主義蔓延。她表示,華府將根據當局的評估而制訂政策,強調會尊重受憲法保障的言論和政治活動自由。

或賦執法部門更大權

由於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列明保障言論和集會自由,令當局應對極端主義時受到限制,例如有FBI官員指出,華府一直抗拒將用於監視極端組織「基地」和「伊斯蘭國」(ISIS)的監控工具,用於監控因政治立場激進而變得暴力的美國人,當各部門進行威脅評估後,華府或會給予執法部門更大權力。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表示,極右和白人至上等極端主義在網上平台滋生,嚴重威脅國家安全,他認為拜登政府優先應對本土極端主義威脅是非常重要。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早前亦表示,美國最致命暴力事件的源頭來自反政府分子,例如無政府主義者和民兵組織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