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彈劾案倒戈大游說 傳麥康奈爾「要特朗普消失」

2021-01-24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前日表示,針對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將於明日提交參議院,下月8日展開審訊。今次審訊時間表是民主、共和兩黨協商制訂,可讓參院盡快確認總統拜登的內閣官員任命、推動抗疫紓困法案,也可給予特朗普法律團隊更多時間準備辯護。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稱,數十名資深共和黨人正游說黨友倒戈,支持定罪特朗普,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更私下透露,希望特朗普「消失」。

指控特朗普煽動叛亂的彈劾條款明日提交參院後,100位參議員後日將宣誓成為彈劾案陪審員。舒默表示,雖然各方均想忘卻國會暴亂這可怕事件,但需在尋求真相和追究責任後,才能治癒並團結國家。兩黨現時在參院各佔50席,意味至少需17位共和黨人倒戈, 才能將特朗普定罪,不過麥康奈爾近日雖公開譴責特朗普煽暴,卻仍未表明自身投票意向。

民主黨人指出,由於議員已親身經歷國會暴亂,故審訊一旦展開,可無須證人作供,從而加快審訊進度。參院過去審理前總統克林頓彈劾案,以及特朗普前年「通烏門」彈劾案時,分別用上37天和21天。

特朗普:將做些事情

正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度假的特朗普,前日於卸任後首度公開發言,他在名下高爾夫球會所的餐廳內與一名記者短暫交談,表示「我們將會幹一些事情,但並非現在。」有工作人員近日則在海湖莊園高球場四周種植棕櫚樹,估計是要阻止傳媒拍攝特朗普在場內情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