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國防情報局無搜查令 擅取手機定位追蹤國民

2021-01-24

美國國防情報局日前證實,當局曾在沒有取得搜查令的情況下,透過中介人購買有關手機用戶地點定位的資料,從而追查國民行蹤。雖然最高法院在2018年作出裁決,要求政府需首先取得搜查令,才可向電訊商索取手機用戶的位置資料,但相關私隱法例明顯出現漏洞,令華府無須取得搜查令,也可透過第三方取得資料。

不少手機應用程式往往記錄用戶位置,程式開發商在匯集這些資料後向中介人出售,而中介人可轉售至政府等買家。民主黨參議員懷登日前致函國防情報局查詢私隱問題,當局回覆證實曾在沒有取得搜查令的情況下,透過用戶定位資料,搜索國民動向,並於過去兩年半內對國民展開5宗調查。美媒去年11月也揭發,美軍透過中介人X-Mode,購買穆斯林禱告程式「Muslim Pro」用家的定位資料。在事件曝光後,「Muslim Pro」已停止與X-Mode分享資料。

華府擅自索取國民資料並進行監控的私隱爭議備受關注,國會去年討論立法管制,但時任總統特朗普大力反對,威脅否決相關法案,令立法程序無疾而終,隨蚆`統拜登上台,議員準備重新展開討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