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講「突封」即日實施

2021-01-27
●林鄭月娥昨日上午表示,今後圍封小區將採「突擊」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昨日上午表示,今後圍封小區將採「突擊」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晨總結特區政府周末首次實施「禁足令」圍封佐敦的經驗時表示,將再有「突襲式」圍封行動,但將縮細受限區域的範圍,可能是一條街或一幢爆疫大廈。挑選禁足目標時,主要考慮有關地區的確診個案數目、個案性質、相連和分布性,同時亦會考慮環境因素和樓宇質素,以及過去強檢參與度。話音剛落,昨日傍晚政府旋即圍封油麻地碧街。

林鄭月娥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指出,病毒檢測仍是壓制疫情的最重要一環,政府會採取更進取的檢測措施,在最快時間於社區中揪出隱形傳播者,而檢測策略分三個層次,在全港性策略方面,任何一幢樓出現兩個或以上不相關確診個案或污水檢測呈陽性樣本,該樓宇需要強制檢測,至今已經有1,100座大廈需進行強檢;至於在指定區域,只要一幢樓宇出現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或污水檢測呈陽性樣本,該樓宇的居民便需強制檢疫,目前指定區域包括佐敦、深水鶠A政府已物色另外數個指定區域,稍後會公布。

縮小範圍「打散」式封區

她總結日前在佐敦「受限區域」實施「禁足令」的行動經驗,指出政府人員周日(24日)上門逐戶檢查有否市民遺漏未作強制檢測,發現200多人沒檢測,部分人當時馬上獲安排檢測,其資料會轉交壎籵嬝@中心跟進,但未有即場檢控,認為需研究居民拒檢原因;政府會密切留意,該區域有需要時作第二次強制檢測。

被問及政府會否再在其他地區設「受限區域」?林鄭月娥強調,不論是時間性和位置也是「唔講得」:「真的不能說,時間性不能說,大概在什麼位置亦不能說,希望下次能做到『突襲式』,保密程度比較高的。」不過,她列出政府對「受限區域」的準則,指會考慮確診個案數目、個案性質、相連和分布性,同時亦會考慮環境因素和樓宇質素。

她說,佐敦「受限區域」過大,涉百多幢大廈,動員3,000多名員工及3間化驗所,故日後會「縮小範圍」,可能只圍封幾條街或幾幢樓宇:「往後採取受限區域進行強制病毒檢測工作時,可能應該更加聚焦,把範圍縮小,一條街或幾幢相連樓宇,同時可以做多於一條街或幾幢樓宇,即是『打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