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限聚無了期 食肆飲雪水

2021-01-27
●餐飲業形容現在是業界「最黑暗的新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餐飲業形容現在是業界「最黑暗的新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外賣無法彌補堂食 吊命撥款入袋前恐執笠

新冠疫情持續,實施逾一個月的「二人限聚令」、晚上禁堂食等防疫措施今日屆滿,但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有關措施繼續延長一周。農曆新年將至,防疫措施的延長意味新年飯局、團年飯等會「凍過水」,飲食業界預計將損失近百億元生意額。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形容今年為飲食業界「最黑暗的新年」,擔心大部分食肆等到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前已捱唔住。有食肆東主表示即使有各種外賣和上門服務,也無法彌補堂食損失的生意,店內生意大跌八成;亦有酒樓東主指延長防疫措施是意料之內,只望政府加快步伐控制疫情,讓市民能夠放鬆心情過年。●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旺角的倫敦大酒樓副總經理蘇萬誠表示,所有團年飯的預訂已一早全數取消,且附近疫情不斷擴散,市民擔心外出用膳會增加感染風險,加上農曆新年將至,市民除需要「留錢」過年外,亦希望有個「好意頭」,不會希望「新年流流」在醫院隔離治療,因此也會減少外出用膳,導致酒樓的茶市生意下跌三成。

他表示,現時疫情反覆,令所有人也人心惶惶,一早預料到防疫措施會繼續延長,亦理解政府在這個時勢難以放寬,「都封髐@年啦,唔爭在一個月。」他說,由於擔心客人購買盆菜後未有煮熟進食,因此沒有推出外賣盆菜,但會推出手製年糕,因往年客人反應熱烈,直言「賺唔到幾多,但大家新年開開心心咪得囉!」

到會服務生意升五成

龍皇酒家飲食集團主席「幟哥」黃永幟亦表示,所有團年飯預訂已全部取消,僅剩部分客人預訂中午兩人一^飲茶「做節」,其酒家生意大跌八成。他表示,以往都有推出到會服務,今年有關生意則較以往上升五成,而外賣盆菜亦已經售出千多個,其次是一些急凍小菜和湯水,市民只要回家加熱10分鐘便能夠享用。不過,他坦言即使有這些附加的生意,仍未能夠彌補堂食的損失。

黃家和則指業界的酒席預定已接近零,形容今年農曆新年是飲食業界「最黑暗的新年」,而疫情目前仍然處於蔓延狀態,巿面的節日氣氛大減,坦言餐飲業界都已對農曆新年前後的生意「打定輸數」。

酒樓外賣套餐3000元

他又指,雖然現在外賣當道,但有五星級酒店同樣推出外賣盆菜及套餐「搶生意」,當然價格也較一般傳統酒樓的貴,但「平有平做」,普遍酒樓一個外賣套餐約三千多元,仍不及以往一頓堂食團年飯價格的一半,加上政府呼籲減少聚會,飯聚人數減少,有市民會選擇「散叫」,或者選擇較便宜的套餐,故對生意沒有太大幫補。

他說,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要在下月底才能完全發放,但相信有不少食肆已經難以經營下去,等到基金撥出款項前便已倒閉,加上3月是業界淡季,令情況雪上加霜。

他表示,業界一直滿足政府的防疫要求,甚至「做凸」,但由於有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而「一刀切」施加限制,對此感到無辜。

他認為政府應強制市民出入各場所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才能夠發揮「追蹤」作用,以助控制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