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停工兩月食穀種 受檢甘等兩句鐘

2021-02-16
● 昨天下午,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檢測站外受檢者大排長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天下午,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檢測站外受檢者大排長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表列處所及飲食業員工逼爆社區檢測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紓緩,香港的確診個案昨日回落至個位數字。特區政府早前預告,若疫情於農曆新年期間沒有嚴重反彈,將考慮於本周四放寬食肆及指定表列處所經營限制,但員工必須通過新冠肺炎病毒檢測。疫情防控漸見曙光,處所有望復業或延長營業時間,大批打工仔昨日到各區的檢測中心接受檢測以符合政府要求,為的是同心協力讓港人能早日重過正常生活。有被迫停工兩個月的飲食業員工高呼:「終於有工開!」表明即使要輪候兩小時接受檢測也覺值得。●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特區政府早前預告,若農曆新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無嚴重惡化,將考慮於本周四(年初七)放寬食肆及指定表列處所經營限制,包括食肆的堂食時間可延長至晚上10時,以及最多4人一桌,其他場所亦可有條件重開;惟場所職員須持有14天有效陰性證明。

學校若選擇假期後恢復面授課堂,教職員亦可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

周二三預約名額已滿

昨日下午,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外有過百人排隊等待中心消毒完畢重開,當中大部分排隊市民均無預約,只是到場碰運氣臨時輪候。人龍從檢測中心門口延伸至油麻地警署門口對面。該中心於下午2時30分重開後,龍尾要耗費近1小時才能進入中心,但前往檢測的市民仍然絡繹不絕。

根據社區檢測中心網頁顯示,截至昨日下午,全港19間社區檢測中心直至本周三的預約名額已經全部爆滿,當中位於深水鶗掍苤B屯門兆麟、o魚涌、油麻地等7間檢測中心更要到周五才有預約名額。

陳小姐:要陰性才能開工

從事飲食業的陳小姐表示,由於其工作的食肆即將重開,但要有陰性報告才能開工,故即使沒有預約也於下午1時已在中心外輪候,最終排了兩小時。

她表示,對於食肆營業限制即將放寬感到「鬆一口氣」,因為「終於有工開!」受第四波疫情影響,陳小姐已被迫於過去兩個月停職留薪,但其他餐廳又沒有招聘,因此一直「食穀種」。

余小姐:提早1小時到達

從事美容業的余小姐表示,接受檢測是為復工做好準備,希望最終順利,「兩個月無開工,聖誕新年都在家中過。」她表示,原本預約了昨日下午3時接受檢測,但看到新聞報道指檢測中心人頭湧湧,因此提早於下午2時已到達。

她不諱言,對新年過後疫情反彈有一絲擔心,但相信市民在這個長假期都沒有太多活動,即使反彈也只會是小數目,不會影響處所重新營業。

她續說,未來檢測需要自費,次數亦頗為頻密,在經濟負擔上感到吃力,認為僱主或政府應該資助員工接受檢測。

胡小姐:憂未及時有結果

於酒店工作的胡小姐表示,由於公司要求她於本月18日前提供檢測證明,故早已預約17日下午時段檢測,但考慮到檢測結果未必能夠準時於18日收到,因此提前於昨日接受檢測,惟預約已爆滿,只好慢慢輪候。她續說,公司已連續兩三個月要求員工提供檢測證明,雖然比較麻煩,但認為能夠保障大家安全,又相信市民在春節假期間都沒有特別活動和聚會能夠參與,因此不擔心疫情會出現大幅反彈的情況。

羅先生:準備直接入地盤

從事地盤的羅先生表示,由於即將復工,特意提早接受檢測,「早點做(檢測),到復工時可以直接開工。」對於部分處所或即將重開,他認為固然開心,但有少少擔心會樂極生悲,「並非人人都接受檢測,帶菌者去過的地方都可能有病毒」,認為必須繼續提高警覺。

他續說,自從去年底起已停工近兩個月,停工前亦開工不足,導致收入大減,聖誕新年都沒有給一對子女送禮物,「以前新年一定會全家買新衫褲,但今年真的入不敷支,無能力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