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視察污水監測工作尋「隱者」

2021-02-16
●林鄭月娥(左二)聽取有關污水樣本消毒和預處理過程,以及污水新冠病毒檢測的最後程序的介紹。●林鄭月娥(左二)聽取有關污水樣本消毒和預處理過程,以及污水新冠病毒檢測的最後程序的介紹。

香港文匯報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聯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渠務署署長彭雅妮視察新冠病毒污水監測工作,了解如何通過污水監測找出社區內的隱性患者。

視察污水井採樣處理檢測

林鄭月娥一行昨晨先到渠務署在中西區的污水井採樣點,視察工作人員採樣的流程,之後前往香港大學的公共壎芧篘蝡ョA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及土木工程系環境微生物組工程與生物技術實驗室張彤介紹污水樣本的處理及檢測過程。

環保署和渠務署自去年起已聯同香港大學的跨學科團隊進行監測污水的研究,經不斷優化和驗證,早前已應用於監測社區及個別樓宇的新冠病毒傳播情況,為食嬪蝙鴭w樓宇或地點作強制檢測或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提供重要依據。

由去年底至今,政府已在超過110幢污水檢測呈陽性的大廈進行強制檢測行動,找出了超過50個確診個案,不少個案是該大廈仍未出現任何確診個案之前發現,成效顯著。

林鄭月娥感謝港大的跨學科團隊和政府部門包括渠務署和環保署的同事在過去一段時間辛勤工作,在農曆新年假期仍堅守崗位,透過進行污水監測為抗疫出力。她說政府的抗疫工作一向以科學為本,有關污水監測的研究是政府聯同本地科研團隊利用科技協助抗疫的極佳例子。政府將續善用科技,務求取得更大的抗疫成效。

另外,林鄭月娥昨日還到訪環保署的轉廢為能及回收設施,了解環境局為達至《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中「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的新願景,在資源循環和分類回收方面的工作。她指出,這些工作更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希望立法會能早日完成審議並通過有關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條例草案,不但有助推動減廢、減碳,以應對氣候變化,亦可建設循環經濟和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