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印第十輪軍長級會談商討從三地點撤軍

2021-02-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環球時報》引述《印度斯坦時報》21日報道,中國和印度20日在邊境實控線(LAC)中國一側的莫爾多/楚舒勒會晤點舉行了第十輪軍長級會談。持續了16個多小時後,會談於當地時間21日凌晨2時許結束。

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此次會談的重點在於討論從拉達克東部三個摩擦點(即戈格拉高地、溫泉地區和德普桑平原)撤離的事宜,以進一步緩解地區緊張局勢,並達成下一階段的脫離接觸協議。

參加會談的印度代表團由列城第14軍團司令梅農中將(Lt Gen PGK Menon)率領。

一位跟蹤事態發展的印方人士告訴《印度斯坦時報》:「此次會談期間討論的使邊境局勢正常化的建議,將在會後由參與會談的雙方提交至他們的上級。在此之後,雙方將敲定下一階段的脫離接觸協議。」

他還表示,印方希望在剩餘摩擦點的撤離能夠如班公湖地區那樣,可以順利進行。

邊境局勢恢復去年4月前

就在第十輪會談舉行前一天(19日),雙方按照第九輪會談達成的協議完成了脫離接觸,並完成了班公湖北岸和南岸的地面恢復。根據協議,中印邊境局勢將恢復至2020年4月之前的狀態。

此外,《印度斯坦時報》20日援引消息透露,中印同意恢復實控線的原狀後,印度國家安全顧問阿吉特.多瓦爾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很快舉行會談,以解決雙方在未確定的邊界問題上的分歧。

自去年4月以來,印度多次單方面破壞雙方多層級會談會晤達成的共識,先後在加勒萬河谷地區、班公湖南岸、熱欽山口等地區非法越線佔控,公然挑釁,造成邊境局勢緊張。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9日主持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雙方正通過外交軍事渠道保持密切溝通,有序推進脫離接觸進程。中方在邊界問題上的立場和態度非常明確,希望印方能同中方共同努力,妥善解決有關問題,維護中印關係大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