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穗建國際疫苗產研創新基地

2021-02-22
●廣州加速布局病毒檢測和疫苗研發生產。圖為達安基因研發團隊。 受訪者供圖●廣州加速布局病毒檢測和疫苗研發生產。圖為達安基因研發團隊。 受訪者供圖

引進核酸疫苗等多個項目 整合上下游資源形成集聚效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疫苗的研發和生產對人類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1日,在廣州實體經濟主戰場廣州開發區舉行的「奮進『十四五』啟航新征程-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動工活動」上,官方宣布啟動建設國際疫苗研發和生產創新示範基地,基地將以新冠疫苗為核心,引進核酸疫苗、重組疫苗等國際先進創新項目,打造高標準疫苗產業創新示範標杆。據介紹,項目將於今年上半年完成土建封頂,未來,將助推新型疫苗產品高效生產及上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國際疫苗研發和生產創新示範基地依託中新廣州知識城國際生物醫藥園,規劃3.3萬平方米用地。基地將以新冠疫苗為核心,重點引進核酸疫苗、重組疫苗、病毒樣顆粒疫苗、中和抗體等國際先進的創新項目,打造滿足兼顧質量、安全、效率的高標準疫苗產業創新示範標杆。

生物醫藥類項目佔大比例

據介紹,該項目由廣州高新區集團建設,預計2021年上半年完成土建封頂,建成後,將為疫苗創新企業打造高標準的產業化載體,助推新型疫苗產品高效生產和上市。

記者獲悉,此前,由鍾南山院士主導和參與的「粵港澳大灣區疫苗產業基地」已簽約落戶廣州開發區,主攻突發新發傳染病疫苗的研發和生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鍾南山院士亦主導與廣州開發區開展多項相關合作。

有出席當日活動的業內專家指,在新冠病毒可能長期與人類共存的情況下,加速高效、安全疫苗的研發,提高疫苗生產產能以滿足國內外需求,並通過整合資源形成上下游集聚效應,已變得十分迫切,因此,廣州布局建設相關產研基地,恰逢其時,十分必要。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看到,當天集中簽約動工項目總投資約1,139億元(人民幣,下同),涉及100多個項目,絕大多數為實體產業。生物醫藥類項目佔很大比例。除了國際疫苗研發和生產創新示範基地,一批檢測診斷新型項目也相繼落地建設,例如,國內生物檢測診斷龍頭企業之一達安基因,在中新廣州知識城建設新型核酸提取與純化試劑盒的生產基地,該自動生產線能直接用於核酸的預處理,大大提高核酸提取和純化效率。

有望成亞洲最大抗癌藥基地

除了與新冠肺炎有關的相關產業,包括腫瘤防治在內的眾多大健康產業亦紛紛在廣州落戶。

康立明生物當天在中新廣州知識城動工建設生產基地及檢測大樓。該公司擁有國內首個獲中國藥監局批准的糞便腸癌早篩產品,5年間融資五輪,獲得資金超過10億元。

當天最為矚目的是百濟神州第四工廠的啟動建設。百濟神州是內地首家在美國、香港兩地雙重上市的生物醫藥企業。百濟神州自主研發了新型抗腫瘤單克隆抗體藥物-替雷利珠單抗注射液。據悉,2019年,主攻腫瘤大分子生物藥的百濟神州研發生產的抗癌藥澤布替尼在美國上市,中國抗癌藥首次進入美國市場。此後,該藥又進入國內。

中科院外籍院士、百濟神州創始人、科學顧問委員會主席王曉東表示,目前中國大分子腫瘤藥物年產能約為10萬升,在第四工廠投入使用後,百濟神州相關產能能夠提升至20多萬升,使得全國產能迅速提升數倍,位於廣州的項目也有望成為亞洲產能最大的抗癌藥生產基地。

此外,兩大創新藥項目-安濟盛大分子藥物生產基地、麓鵬製藥總部及新藥研發生產基地,也於當天在中新廣州知識城動工建設。前者從事骨骼肌肉疾病全球首創新藥研發和生產,後者聚焦腫瘤生態與免疫治療及RNA(核糖核酸,Ribonucleic Acid)醫學研究,並搭建中國乳腺癌專科聯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