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兩會駐地啟環境檢測 設防疫保障組

2021-02-22
●春節前進入梅地亞新聞中心,需要先掃碼填寫「通信大數據行程卡」。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攝●春節前進入梅地亞新聞中心,需要先掃碼填寫「通信大數據行程卡」。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攝

2021年全國兩會3月4日啟幕,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北京多家駐地酒店設立專門壎籵冀怮O障組,從吃、住、用、採訪等各方面加強防疫。北京多個轄區的疾控中心,亦提前對駐會酒店公共壎肸i開監測。

錯峰用餐 話筒消毒

全國兩會重要的信息發布窗口梅地亞新聞中心,從春節開始已經進入兩會準備狀態。北京華彬費爾蒙酒店是全國兩會期間港澳委員入住酒店,其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酒店3月初至3月中旬的房間不對外預定,因為「就地過年」號召以及今年兩會召開時間與春節間隔較短的原因,九成員工今年在酒店過年,提前進入兩會服務保障的工作狀態。

在疫情背景下,今年河南大廈將設立專門的壎籵冀怮O障組,制定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的壎籵冀拊w案。其中,在駐地客房、餐廳各區域,將擺放消毒防疫用品,餐食環節通過餐桌設隔板、分餐、錯峰用餐等辦法,保證代表的壎穻w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各駐地酒店每層樓的電梯口以及其它公共區域,都會設置配備免洗消毒洗手液和消毒濕巾的消毒台,大廈電梯、樓梯扶手等區域每兩小時至少清潔消毒一次,會議室的話筒、保障車輛等都將進行消毒。駐地房間在代表委員入住前,將全部進行殺毒清潔。

去年,北京飯店、北京會議中心等兩會駐地都設置了快速核酸檢測採樣點,醫務人員通過提前演練採樣和樣本送檢等各項流程,在入住當日,即可實現代表委員報到和核酸檢測無縫銜接。據了解,今年多家駐地仍將延續這一安排。在兩會之前,駐地酒店並將對相關上會人員進行健康篩查。

用品用具 採樣檢測

據了解,2月4日至2月7日,北京東城區疾控中心已經提前對轄區內5家駐會場所開展樣品採集工作,採集樣品類型包括集中空調通風系統壎耵洩p、公共用品用具消毒效果、室內空氣質量及生活飲用水壎耵洩p,檢測項目涉及微生物指標和理化指標共30項。和東城區一樣,北京多個轄區提前對駐地酒店開展公共壎芮妠工作,為駐地酒店場所壎芫ㄗ悁w全保障。

此外按照首都疫情防控要求,在3月15日前,國內高中風險地區人員原則上不能進京,低風險地區進京人員須持抵京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