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一貫原則

2021-02-25

蔡加讚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會長

繼國家主席習近平聽取林鄭月娥特首述職報告時,強調「愛國者治港」的必要性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的研討會時,亦就「愛國者治港」作出補充闡述,提出「愛國者治港」的客觀標準,指示完善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相關制度,再次引起香港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並且掀起關於「愛國者治國」的研讀和議論。

客觀而言,環顧世界各地,愛國也是普遍的核心價值。例如我們需尊重國旗、國徽、國歌,要遵守國家的憲法,服從國家的政治制度,有些國家甚至要求國民義務參軍,這也是愛國的體現。對於一般國民而言,愛國也是基本的國民責任,更何況是對於政治架構的主要成員?

依此邏輯,夏寶龍主任出席研討會時強調,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不是高標準,而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亦同樣表示,要求「愛國者治港」並非很高的標準,甚至是低標準。試想一下,倘若並非由愛國者治港的話,難道要由禍國者治港?究竟是愛國者治港,還是禍國者治港,哪一個原則更加合乎法理情,更加符合國際社會的現實情況,豈非是不證自明的道理?

事實上,正如夏寶龍主任所言,「愛國者治港」並非新原則、新要求,現時再提出來,不過是「老調重彈」。早於1984年,已故國家領導人在北京會見香港人士時,便已強調「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未來香港特區政府的主要成分是愛國者。至於基本法的內容,亦多處體現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然而,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反對派的刻意省略及誤導下,「愛國者治港」原則卻被異化為與國家割裂的「港人治港」,「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被扭曲為脫離國家的「完全自治」,致使香港距離「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越來越遠。近年甚至有反對派政客以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的旗幟來發展政治力量,參選各級議會選舉,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這又豈會是「一國兩制」的初衷與宗旨?

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中央有足夠的辦法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實施,確立「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如今,習近平主席及夏寶龍主任已接連就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作出重要闡述,社會各界未來應積極學習,加強宣傳,並團結一致全力支持中央及特區政府為鞏固「愛國者治港」所作出的機制完善工作,為「一國兩制」的實踐打開新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