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王惠貞:期望各界貫徹根本原則 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

2021-02-25
● 王惠貞以「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香港秘書長身份出席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辦的專業服務對接大會。● 王惠貞以「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香港秘書長身份出席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辦的專業服務對接大會。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就判斷「愛國者」提出了三個標準,具體包括: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表示,「愛國者治港」是香港選舉制度必須遵從的原則和底線,她期望香港社會各界繼續堅定不移地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履行把「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落到實處的共同責任。

王惠貞對夏寶龍的講話予以百分百的認同與支持,她表示目前最緊迫、最重要就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同時要強調中央主導,因為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中央有憲制權力改革香港的選舉制度,有改革的決定權,也有具體的改革實踐的推動權,同時要維護好基本法確立的行政主導,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實踐「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夏主任清楚講明了愛國者的定義和標準,也傳達了治港者有持不同意見人士的空間。當年香港基本法的起草者已經強調『愛國者治港』,並將這個精神貫徹在香港基本法的內容中。從這番講話要點可以看出『愛國者治港』必須落實到今年稍後的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以及明年特首選舉中,通過修改和更新選舉制度,實現『一國兩制』的制度安全。」

王惠貞感慨指,由於存在制度漏洞,極端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他們以「癱瘓特區政府奪取管治權」為目的,嚴重違背「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香港回歸二十多年以來,特別是2019年發生黑暴事件之後,給我們一個深刻的教訓,更說明要成功實踐『一國兩制』,亟需愛國者參與管治。一些不符合愛國者標準的人在立法會或其他架構掌握公權力,入建制的人卻會反建制,後果可以是非常嚴重。」

特區政府去年向公務員隊伍要求在去年7月1日之前受聘的公務員需宣誓或簽署聲明,同時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和有關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的條例草案,強化公職人員的宣誓規定和相關安排,並會將區議員宣誓納入修訂範圍。對此,王惠貞強調,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對公職人員違誓、背叛國家的行徑視而不見。在香港,公職人員需要宣誓實乃天經地義,希望透過推動公職人員全體宣誓,並以相應的法律法規監督宣誓效忠,確保「愛國者治港」,讓反中亂港者出局。

夏寶龍強調「愛國者治港」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時代呼喚,「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因此王惠貞期望香港各界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她強調,把「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落到實處是大家的共同責任。

正本清源讓香港重回正軌

由2019年出現的「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事件,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績,使香港經濟低迷,其中餐飲、旅遊、酒店、零售等行業更是首當其衝,已經嚴重影響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讓香港市民深感焦慮,如何恢復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不僅成為特區政府關注的焦點,更是社會各界的共識和廣大市民的心願。

「香港經歷亂局,所幸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由亂轉治。香港必須有一班真正愛國愛港的人士主導議會,而立法會反對派集體總辭,正好還原了立法會的安靜,至於反對派頭目及議員依法得到懲處,顯示奉公守法的重要性,以及『愛國者治港』才能讓香港重回正軌。」

王惠貞有感於此前反中亂港分子能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興風作浪,其中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原則未得到全面落實。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也越來越深切地意識到,在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正本清源是當務之急。她指,過去五年,香港繼續發揮國際橋樑作用,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同時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信香港未來的發展離不開國家這個堅強後盾。

在王惠貞看來,國家「一帶一路」由倡議到實施,過程是非常成功的,至今參與的國家越來越多,香港也藉此與內地併船出海,香港應當更努力發揮金融、人才等各種優勢,積極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發揮承上啟下的作用。她相信,國家將進一步對外開放和引進外資、技術、人才等,香港可以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配合內地引進外資,同時在國際仲裁、專業服務等方面發揮香港所長。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感驕傲

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功推動中國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王惠貞為國家發展成就感到驕傲。她認為,國家制度是國之根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得到了最好的驗證,她舉例指,在去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中,全國人民展現出了令世人讚嘆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這次抗疫戰生動地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承載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優勢,以及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優勢、全國一盤棋的合力優勢和全面依法治國的法治優勢,這些執政理念都在此次抗疫鬥爭的偉大實踐中得到有力彰顯。

「每一次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都是國家一種重要的考驗,越是面對艱難困苦的重大挑戰,越能夠體現出中國制度的優越性。面對這一威脅全人類健康福祉的病毒,中國第一時間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與全球多個國家、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並提供口罩、防護服、核酸檢測試劑、呼吸機等物資援助,這些都體現了中國在全球危難時刻的大國擔當,中國的努力和付出都值得被尊重、被銘記。」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王惠貞強調,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全球戰「疫」中,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僅有效應對了疫情的短期衝擊,還變壓力為動力,同時推動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