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之要義

2021-02-25

姚茂龍 江蘇省政協常委 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聽取特首林鄭月娥述職時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一矢中的道出近年香港亂象之根源。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北京舉行的專題研討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明確指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時代召喚,是「一國兩制」實踐香港未來選舉制度和長治久安的核心要義。

夏寶龍全面釐清「愛國者」的三項客觀標準,以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必須堅持的五大原則,相信有關標準和原則定能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堵塞選舉漏洞,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不會被反中亂港分子佔據。這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提煉,也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揭示,根本之所在。

由2014年的非法「佔中」到2019年的修例風波、2020年的香港國安法實施,經歷由亂到治的香港市民,對黑暴的破壞與血腥記憶猶新,放眼世界,亦唯獨香港才有競選公職的人,把對自己祖國的反叛作為政治資本來炫耀,甚至以反對國家、抗拒中央政府、妖魔化自己的民族為競選口號。

香港特區政府亦已在23日公布公職條例草案的修訂內容,包括引入區議員須作出宣誓的規定,進一步完善及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基本原則,有關條例草案下月17日提交立法會審議。條例生效後,若相關人等被裁定違反誓言及取消資格,則5年內不得再次參選,而4名去年被依法裁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現任區議員,理論上亦會首先失去議員資格。本人相信條例定能在短時間內撥亂反正,扭轉目前區議會的亂象,踢走一眾以國以港為敵的攬炒派議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