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愛國者治港」才能長治久安

2021-02-25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重要講話,為「愛國者治港」訂明清晰政治底線和完善制度的原則。這是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重要論斷的貫徹落實,也是國家對近期香港社會重大關切的權威聲音。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聽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述職報告時指出,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香港國安法體現了國家對近期香港社會的重大關切。這部法律是繼香港基本法之後,中央為香港專門制定的第二部重要法律。它把「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底線進一步法律化,築牢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的制度屏障。這部法律是香港發展重返正軌的轉折點,這部法律可以扭轉乾坤,產生變局效果,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一法可安香江」。

在香港歷史轉折的關鍵時刻,中央此時強調「愛國者治港」,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近年來,黑暴「攬炒」成為香港社會的政治病毒,是「一國兩制」的大敵,「攬炒派」肆無忌憚地蹂躪香港社會的各個方面,出現了政治「攬炒」、經濟「攬炒」、民生「攬炒」、司法「攬炒」、立法「攬炒」等等暴行。「攬炒派」賣力呼應西方亂港反華的惡行,公然要求外國政府制裁中國、干預香港事務。一些香港公務員公然對抗特區政府,亂港分子混進立法會和區議會,一些法官屢屢縱放暴徒,種種亂象均顯示香港的管治團隊需要整治。廣大港人期待特區政府推出切實措施,確保立法、行政、司法領域的管治隊伍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

由愛國者管治,世界各國盡皆如是,天公地道。香港特區完善的制度設計,要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愛國者治港」有利香港社會凝聚共識,政府得以開展各項計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至充分發揮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個中心地位的優勢。唯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可保障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一國兩制」才可以行穩致遠,香港才會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