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專家:今年中國GDP最樂觀可增9.5%

2021-02-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中國經濟自去年二季度以來就呈現「逐季穩步回升」的態勢,全年GDP同比實現2.3%的正增長,成為全球範圍內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受訪的境內外機構專家指出,年初以來中國經濟持續加速修復,經濟強大的防風險能力和抗壓韌性愈發顯現,預計2021年全年中國GDP同比增速將較去年進一步反彈,最高有望升見9.5%。

首季GDP按年增18.2%

申萬宏源中國經濟研究主管秦泰指出,年初的「就地過年」倡議加大了農村地區居民的返鄉難度,並對交運等服務業構成暫時性利淡影響,儘管各地民眾「就地過年」並不會直接轉化為「就地開工」,但因年初總體需求依然平穩,「就地過年」倡議對工業生產的影響微乎其微。綜合年初以來工業、服務業等運行情況判斷,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速或達18.2%,全年GDP同比或增長9%。

華泰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易峘透露,已將2021年中國CPI、PPI全年同比增速預測值從此前的1.7%和2.3%,分別調升至2%和3.3%,但仍維持2021年中國全年GDP同比增長9.5%的判斷不變。她提醒說,政策短期寬鬆雖利多經濟增速,但央行政策對通脹攀升的反應若過於滯後,亦可能引發市場對未來政策緊縮的憂慮。

製造業迅速恢復刺激經濟

較之境內專家,境外機構也普遍預期今年中國經濟將延續反彈之勢。穆迪部門信用總監劉惠萍表示,從全球範圍看,亞洲地區主要經濟體較早地控制住疫情,使該區域製造業得以迅速恢復,今年亞太地區整體經濟將錄得較快增長。她預期,2021年全年中國GDP同比或增長7%。

「得益於內地疫情防控領域持續取得的不俗成果,消費市場已逐步復甦,其對宏觀經濟的拉動作用也逐季顯現。」畢馬威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康勇相信,今年中國整體消費、服務業均將延續回升勢頭,工業生產、製造業投資也將繼續發揮關鍵作用,「今年中國全年GDP同比增速預計為8.8%」。他並指,為確保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央行政策不會急轉彎,且將延續穩定性、連續性、可持續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