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任籌帷幄:黃金價格今年整固格局不變

2021-02-27
● 金價可候1,700美元入市。 資料圖片● 金價可候1,700美元入市。 資料圖片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金價格去年持續走強,由3月低位1,475美元直上至8月末的2,075美元。2000年黃金低見250元後,當時英國財相白高敦在最低位沽出英倫銀行黃金,雖然央行沽金一定壓抑黃金的升勢,但在金礦公司減少對沖沽盤的背景下,美元回落及投資需求帶動下,黃金在2011年創出1,900的高位,所以金價上升了10年。在1971年前總統尼克遜取消了美元和黃金掛u後,黃金在1980年達850見頂。從這兩次黃金的大牛市可見,牛市是可以達10年之久。所以中長線仍看好黃金價格。

但短線就不一樣。從2000-2011年的升市過程來看,黃金價格在牛市過程中,可以整固最少9個月最長1年半。所以在去年高見2,075後,筆者並沒有再繼續推介黃金,甚至建議在1,705水平再作考慮。黃金也經過多番震盪上落。近日美債孳息上升,通脹預期上升,但黃金價格回落,其實回答不難。黃金自2020年8月見頂後,美元持續回落,但黃金並沒有再創新高就可以看到黃金的弱勢。若果以9個月為調整時間的話,黃金價格可以調整至6月份。

由2015年低位1,046開始計升至2,075。回調38.2%的支持在1,681,回調50%將現1,563。預期這兩個都是買入黃金的好時機。談到孳息曲線和黃金的關係。筆者將2000年開始的10年債息和3年債息差及黃金走勢作比較,發現的是黃金價格走勢領先1年。換句話說,以10年期孳息上升引伸通脹上升再推算黃金上升是沒有勝算。相反,黃金去年的上升預示了孳息在今年仍有上升空間,這將會影響到股市表現。特別是10年國債孳息已升至1.54%,相比標普500的股息率1.55%,股息的吸引力大減。也就是一有風吹草動,股市將有下行壓力。

美匯或上試94阻力位

美匯指數上升會否進一步壓低金價仍有待觀察,但美匯在短期有機會尋得低位並開始反彈。預期反彈有機會持續至少3-4個月。美匯有機會上試94附近的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