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關凱珊夥李沛妍下月演人倫劇

2021-02-28

演繹師父梁森兒撰寫的《寶玉哭靈》

戲劇世界大都把民間傳奇及歷史故事作為劇情內容,其中不乏悲歡離合情節,已進入第5年的「飛粵夢功場」演出系列,在2021年,由劍青藝苑和劍心粵劇團合辦一個名為《悲歡離合平常事 處之泰然歡樂天》的演期,於3月3日及4日假高山劇場新翼劇場公演一齣人倫長劇《雙仙拜月亭》及一場包含5個悲歡離合折子戲︰《樓台會之良朋》、《宮主刁蠻駙馬驕之洞房》、《紅樓夢之黛玉離魂》、《胭脂巷口故人來之孤雁再還巢》及《紅樓夢之寶玉哭靈》。

是次「飛粵夢功場」主要演員有女文武生關凱珊,還有她的好拍檔李沛妍,因為疫情關係,其他行當的演員不能集中演出,故而分長劇有黎耀威、郭俊聲、文雪裘、葉文茄、吳倩衡。折子戲多了幾位新秀參與,有︰千珊、吳立熙、林曉慧、陳永光等助陣。

作為「飛粵夢功場」主要演員關凱珊是粵劇演員及著名導師梁森兒的高足,自小在梁森兒的門下學藝,師生感情甚篤,關凱珊在師父的鼓勵下參加「青苗粵劇團」招考,入圍成為「青苗」團員迄今,為追求更多機會演出喜愛劇種,策劃「飛粵夢功場」演出系列,大多和志同道合新秀花旦李沛妍合作,她們演出不少經典的名劇,今次挑選《雙仙拜月亭》,關凱珊說︰「其實我們在去年有兩三個演出都因疫情泡了湯,但作為演員不能因此而停下來,我們仍繼續為未來的年份策劃演出,想不到排演了的戲碼都因封館不能上演,到我們選了《雙仙拜月亭》,這個劇講在戰亂中兄弟手足父母子女都無奈地分離,又湊巧地重逢,只是在分離的一段時日發生了離合事故,故而我們用了劇情的意念起了演出主旨,同時選了5個折子戲更進一步地道出人世間的悲歡離合。」

為演出作好準備

關凱珊接受訪問時,康文署正放出消息,說可能開放場館,她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我們近一年都是在忐忑的心情下度日,今日不能演出、明天後天或以後的日子哪一天才能回到演出場地......都是我們日夜思念的。」為了未來及未知可否公演,梁森兒師父一直都督促關凱珊作好準備,「我的拍檔李沛妍。」關凱珊說︰「她本來是回美國的家,但為了在港的演出,她都特地回港作準備,和我排戲。」她們敬業樂業的態度很值得大家為她們鼓掌。

說到演出節目,關凱珊說︰「《雙仙拜月亭》是經典名劇,故事不必贅述,要說的是我們選擇有《搶傘》折子版本,而今次演出的折子戲專場,我和沛妍各有一折獨腳戲,她演出《紅樓夢之黛玉歸天》,我則演《寶玉哭靈》,這一折戲是森兒師父寫的,與坊間的不同,大家來看的話,可留意下。」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