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甘露寺》唱曲感動人

2021-02-07
●李龍飾的趙雲,護主過江招親,在甘露寺發現周瑜密布殺手。●李龍飾的趙雲,護主過江招親,在甘露寺發現周瑜密布殺手。

《三國演義》講到劉備借荊州,借而不還,東吳大將軍周瑜忿忿不平,屢次設計要奪回荊州,其中有一美人計,就是借孫權為妹妺孫尚香招親,誘劉備過江,為吳國太知悉,在甘露寺相親,周瑜則在寺內密布殺手,欲擒劉備為人質。

劉備由趙雲護送過江,時刻護主,看到周瑜布局,通知劉備,劉因有諸葛孔明的錦囊,實行將計就計,向吳國太吐露身世,說自己是漢劉之後,如何艱辛復漢大計,博取吳國太同情。

京劇《甘露寺》有一大段很著名唱腔,內容是和事老-喬玄勸孫權勿向劉備起殺機,而粵劇《甘露寺》也有一大段唱曲,由演劉備的演員唱出討同情的唱段,唱功唱情,均令人感動。

吳國太在甘露寺對劉備允婚,是為京劇《龍鳳呈祥》的主要戲段,粵劇則多數以《三氣周瑜》為劇目,交代這一段周瑜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