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雜技劇《化.蝶》演繹梁祝傳奇

2021-02-28

梁山伯與祝英台淒美的愛情故事家喻戶曉,如今,這個流傳千年的愛情絕唱用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進行了重新演繹。廣州市雜技藝術劇院將梁祝故事搬上雜技舞台,打造雜技新國潮。

廣州市雜技藝術劇院打造的雜技劇《化.蝶》日前在廣州大劇院進行了試演。這是廣州市雜技藝術劇院繼《西遊記》、《笑傲江湖》後打造的又一大型雜技劇,由北京、上海、廣州三地多位藝術家攜手製作。

主創團隊介紹,整個表演融入了32項中國傳統雜技,運用了廣州市雜技藝術劇院所有優勢項目,包括男女爬桿、綢吊、軟功、足尖空竹、抖杠、皮條、滾圈等。此外,還專門打造了新的創意項目,包括集體扇舞、軟鋼絲、蹬傘以及肩上芭蕾等,以期能帶給觀眾全新的、獨具特色的藝術享受。

《化.蝶》以梁祝為故事基線,以化蝶的意象作為愛情的象徵,把破繭化蝶的過程與梁祝生死愛戀的過程結合,表現一個生命從孕育、孵化、抗爭到破繭而出、自由飛翔的過程。除了雜技之外,這部劇還運用了舞蹈、啞劇、肢體劇、戲曲、默劇等多種藝術形式來表現不同的場面與意象。

《化.蝶》將於3月5日至6日在廣州大劇院「2021女性藝術節」上正式公演。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