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藍天佑望兩齣戲能啟悟大愛

2021-02-21
●藍天佑和鄭雅琪在直播頻道中偕女兒向觀眾拜年。●藍天佑和鄭雅琪在直播頻道中偕女兒向觀眾拜年。

下月重演《女兒國.無明愛》《暗箭記》

藍天佑和大多數演藝界仝人一樣,在疫症襲全球的日子仍積極面對及籌劃可預期的演出,更開設社交平台直播頻道與觀眾保持聯繫。他主持於2012年成立的「藍天藝術工作室」,在2021年安排有盛大演出計劃,以袍甲為表,實質演繹行軍將領喜功好勝的心理劇《暗箭記》及追尋仁愛理念伊甸園的《女兒國.無明愛》為頭炮重演,兩劇定在3月4日至7日在沙田大會堂公演。

「藍天藝術工作室」的主要演員是藍天佑與鄭雅琪伉儷,他倆都是演藝學院戲劇課程學員,在學時已是演藝尖子,畢業後考入「青苗粵劇團」,也在各大劇團及自組「頌先聲劇團」演出,其間藍天佑更得戲劇泰斗林家聲傳授林派戲寶演藝,發聲訣竅,鞏固演藝,成立「藍天藝術工作室」以推廣傳統粵劇及發掘深度戲曲演出藝術為己任,在過去的年份,他們已演出了多齣精心製作,今次精選《女兒國.無明愛》及《暗箭記》,藍天佑說︰「在過去一年,大家經歷了史無前例的生活困阻,生命的存在價值及行為取向都會是大家思考的方向,我們選擇演出這兩齣戲,希望大家繼續動腦筋,找出屬於自己生命的心路歷程。」

劇情流暢 加重戲曲味道

3月4日及5日上演的《暗箭記》是青年編劇家江駿傑編劇和編曲,此劇最初為短篇折子戲,在「青苗」時代曾上演,給予觀眾很大的驚喜,遂再編寫為長劇,藍天佑是原始演主角奪功謀害好友穎考叔(黎耀威飾)的公孫子都,他有多場心理反射的演繹,頗有啟動人深思的元素,同場演出的演員還有鄭雅琪、梁煒康、詹浩鋒等,劇中演員除了心理演繹外,也有不少袍甲功架演出。

3月6日夜場及7日日場上演《女兒國.無明愛》,是「藍天藝術工室」2018年的製作, 藍天佑演唐三藏、鄭雅琪演女王、詹浩鋒演孫悟空、梁煒康演豬八戒、黎耀威演沙僧、王潔清演將軍、一點鴻演太傅。

今次重演,藍天佑指劇本整理過,去蕪存菁,劇情會更流暢,並加重了戲曲味道,保留動聽小曲外,仍以傳統粵劇唱腔為重點,顯而易聽到梆王唱曲,女兒國服裝仍以飄逸古典美為主,布景燈光會見到時代的觀感,希望劇情故事能令觀眾明白唐三藏在走過的生死路上,方知大愛的啟悟。●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