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家超:國安法奏效 「獨」行大減

2021-03-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六屆會議上透過視像發言,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效果顯著,社會上鼓吹「港獨」的行為大幅減少,牽涉嚴重暴力的刑事罪行而被捕的人數,也減少了五成,令香港市面回復穩定,商業活動得以復甦,李家超更引用香港股票市場為例,現時每天的交投量,較同期上升了130%。

李家超表示,2019年發生的騷亂事件,令「一國兩制」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央政府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決定頒布香港國安法,目的是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李家超重申,香港國安法依法保障香港市民的自由和權利,同時,基本法賦予的獨立司法權不受影響,每宗涉及香港國安法案件的檢控和審判程序,都是依法和公平進行,強調香港所有人不論地位及財富,都不能凌駕國家安全。

對於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聲稱,香港國安法損害香港市民的權利及自由,李家超強調,香港國安法明確列明香港市民的言論、結社、出版等自由必須得到保障。而法例實施至今,共有99人被捕,只佔香港整體市民很少一部分,而且檢控和審訊都是基於事實,當局並以公平及依法原則處理,重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人可以凌駕國家安全。

李家超又指出,很多外國媒體在報道香港落實香港國安法時,未必很準確和全面,而香港市民最清楚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自香港國安法落實後,市民不再恐懼暴力,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