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議員促追蹤「612基金」被告免濫用法援

2021-03-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更新法律援助署個案管理電腦系統及知識支援系統 ,有議員指出,所謂「612人道支援基金」目前資助不少面對刑事官司的黑暴被告,質疑他們毋須再獲批全數法援款項,建議法援署利用新系統識別有關案件,並按此改善批出法援的程度,避免有人濫用法援。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目前不少已獲批法援的被告,會再獲「612人道支援基金」撥款聘請第二律師代表,質疑既然被告已獲「612人道支援基金」或其他捐款支援,則毋須再獲全數法援款項,建議法援署利用新電腦系統識別已獲基金支援的被告,並改善批出法援的程度和安排,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坊間現時有不少眾籌或基金為黑暴被告提供支援,關注法援署的系統會否有相關記錄,又指在過往與大型工程相關的司法覆核案件中,申請法援者多數敗訴,但處理案件期間浪費不少公帑和時間,建議法援署日後檢視相關記錄,減少向勝算低的案件批出法援。

法援署署長鄺寶昌表示,根據現行法例,若申請人符合申請資格,法援署就有責任批出法援,但強調署方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如發現申請人實際資產與所申報的不符,或收到的捐款多於法援批出的款額就會有所行動,署方會小心把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