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找數】理大暴動案 警再拘「踢保」11人

2021-03-02
●O記拘捕11名踢保者涉理大暴動案。圖為前年11月理大暴動當中,暴徒投擲大型燃燒彈。 資料圖片●O記拘捕11名踢保者涉理大暴動案。圖為前年11月理大暴動當中,暴徒投擲大型燃燒彈。 資料圖片

一人被加控三罪 另一人涉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具

前年11月大批黑暴以暴力非法強佔及大肆破壞紅磡理工大學後,警方陸續拘捕涉嫌參與該次暴動的黑暴分子,當中有暴徒早前因拒絕保釋條件,即俗稱的「踢保」成功獲釋,但並不代表他們就此可以逃避刑責。警方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經深入調查後,昨日再拘捕曾「踢保」的11人,並即時落案控告他們參與暴動、拒捕、管有攻擊性武器及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具等罪,案件今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的7男4女,年齡介乎17歲至26歲,他們涉嫌與2019年11月理工大學發生的暴動案有關。

昨日凌晨,「O記」探員掩至全港多個目標處所採取行動,合共拘捕11名涉案者,並即日落案控告他們合共一項參與暴動罪。此外其中一人另被加控三項控罪,包括暴動、抗拒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及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以及一人被加控一項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具罪。

上月19日,「O記」探員亦拘捕同樣涉及理大暴動事件曾「踢保」的9男3女(16歲至30歲)歸案「找數」,控以暴動罪及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具,案件當日下午已提堂。

佔理大攻擊警員 搞足14天

2019年11月黑暴發起所謂的「三罷」(罷工、罷課及罷市)行動,並於同月17日佔據紅磡理工大學校園與警方對抗,其間大批暴徒進行堵路、設置路障、縱火,又以汽油彈、石油氣罐、磚頭、發射鋼珠及弓箭等,瘋狂攻擊警員。警方其後將理大包圍,封鎖各出入口,黑暴終成「甕中之鱉」,最終投降,事件延續14天終告落幕。

警方事後進入校園檢獲大批自製武器,包括3,810枚汽油彈、588瓶腐蝕性的化學液體等。

根據警方資料,警方在事件中一共拘捕1,377名黑暴分子,當中810人是在離開校園時被捕,567人則在校園外圍被捕。

另外,在18歲以下,沒有被當場逮捕、但被登記資料的則有318人。事發至今,被捕者已陸續被檢控提堂,負上應有刑責。

警方重申,會鍥而不捨地調查所有涉及修例風波中的案件,緝拿黑暴者,即使被捕後不接受擔保安排也不等於警方會停止調查。警方呼籲涉案者不要用非法途徑離港,一但被捕警方將不會批出保釋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