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預約假成功 系統失誤累退休翁「中空寶」

2021-03-02
●梁先生與接種中心主任(圖)理論。 讀者供圖●梁先生與接種中心主任(圖)理論。 讀者供圖

科興疫苗接種計劃反應踴躍,特區政府加推27萬個預約打針名額,昨日起接受市民透過網上系統預約,全日被「閃電式」搶剩11.3萬個名額。市民為「撲針」被網上預約系統玩殘,有人輪候一兩小時最終被告知爆額空手而回。更有香港文匯報讀者「中空寶」,昨日輪候逾一小時登入系統預約即日接種,輸入資料後出現「成功預約」的頁面,詎料準時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始知,系統失誤才跳出確認預約的頁面,疫苗接種中心一度拒絕他打針;中心主任更透露,昨日有多宗類似的個案。擾攘多時該讀者才獲破例「打尖」昨日打針。該讀者說:「安排好亂,擔心會令市民對打針卻步。」●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上月特區政府推出首批7萬個預約接種科興疫苗的名額,隨即被搶訂一空,自2月22日以來已累積逾2.7萬名市民成功打針。為應付需求,政府隨即加推27萬個名額,並於昨日上午9時開放網上系統供市民預約打針,截至昨晚8時,已有15.7萬人成功預約。

額滿後無法進入頁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實測系統,甫登入系統已知要輪候逾一小時,結果記者等了大約個半小時才成功進入登記頁面,全港26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及普通科門診診所中,當時至少有22間的預約名額全線爆滿,尤其是港島和九龍的接種中心最為搶手。

記者發現正常情況下,當有關時段已額滿,記者無法進入有關頁面點擊。不過,讀者梁先生卻遇上系統出錯,誤打誤撞「成功」揀選已爆額的時段。

年逾60歲的退休人士梁先生屬優先接種群組。他昨日上午登入網上預約系統,惟多個接種中心昨日全日的所有名額都經已爆滿,他刷新網頁逾一小時,突然發現銅鑼灣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的接種中心仍有「空位」,他立即點擊進入頁面,並順利輸入姓名、手機號碼、第二劑接種安排等資料後,按下「確定」鍵。

真成功會有手機短訊

完成預約後,梁先生列印顯示「成功預約」的頁面,並興高采烈搭的士趕到中央圖書館,但到場後才知是「中空寶」。中心主任要求梁先生出示成功預約的手機短訊,梁先生始發現自己未有收到過相關短訊,中心主任遂告訴他或是因系統失誤,使系統出現「成功預約」頁面,實際情況是中央圖書館接種中心的名額全線爆滿,即梁先生是預約失敗,中心主任更透露昨日有多名市民遇上同一情況。

梁先生直言:「我只係一個普通市民,第一次預約,我點知預約麍y程係點?我點知會收到手機短訊?系統出錯點解要我承擔?」梁先生在接種中心擾攘多時,並向中心主任投訴,終獲破例「打尖」。中心主任將梁先生和另一名遇同樣事件的市民「被造假」為另一優先群組跨境運輸人員,兩人都獲打針。

苦候一兩小時空手回

梁先生雖然一度「中空寶」,但最終獲打針,仍屬幸運,不少讀者投訴待在電腦面前,輪候一兩小時最後系統刷新頁面告知已滿額,不少人白等一場卻空手而回,有讀者不滿:「政府叫市民護己護人打針,但預約系統卻十分差,叫市民點樣配合政府呼籲去打針?」

政府人士表示,今次加推名額的預約系統已獲優化,容許同時預約的人數多一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網上預約的市民需要花一些時間排隊輪候,但系統在處理相關預約時表現穩定,而出現緩慢的情況,是因為同時有很多市民進行預約,主要是有一個輪候時間。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昨日系統每小時可應付幾萬人預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