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成藥「註冊令」迫死半數藥廠

2021-03-02
●李錦鳳表示,升格為GMP藥廠須投資近億元,坦言無力負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李錦鳳表示,升格為GMP藥廠須投資近億元,坦言無力負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限一年內投資億元升級「永久牌」 眼藥水廠慘遭「釘牌」

特區政府早年對中成藥制定發牌制度,未獲歐盟GMP認證的藥廠,只能領取過渡性質、俗稱「P牌」的「確認中成藥過渡性註冊通知書」(HKP),惟最近多間中成藥藥廠陸續收到壎芵p通知須獲GMP認證,並要將牌照升級為永久性的「中成藥註冊」(HKC),否則「P牌」也會被吊銷。家傳戶曉的「盒仔茶」(源吉林)、碩果僅存的中藥眼藥水,以及感冒丹恐成絕響。業界估計今年將有一半中藥藥廠因此被淘汰,使同類藥物的供應銳減,中成藥隨時漲價十倍。 ●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隨中醫師夫婦李賀誠、李錦鳳,參觀他們位於葵涌的藥廠。李錦鳳如數家珍介紹廠房的一磚一瓦,「我們斥資近千萬元建立這間廠,器材的標準亦與大藥廠相若,唯一分別是非全自動灌樽,但我]做好一切消毒,包括在開工前每間房都用紫外光燈照一小時消毒,員工進入前在玄關佩戴好裝備,包括頭套、手套、鞋套等,避免把細菌帶到工作間。」

李賀誠大有來頭,原本是內地赫赫有名的眼科西醫,更是內地眼角膜庫的創始人,1992年來港後鑽研中醫,成為首批通過考核獲發牌的中醫師。

熟悉中西醫術的他,有感西醫處方的眼藥水含有類固醇、抗生素等使病人出現抗藥性和副作用,來港後致力研發中藥眼藥水,專治初期白內障、黃斑病變、青光眼等。

經過8年臨床測試,過去約20年共研發4款中藥眼藥水、一款藥丸和沖劑,可算是畢生心血。2002年起,壎芵p加強對中成藥的監管,未獲GMP認證的藥廠可領取「P牌」,漸漸過渡至獲認證及領取「C牌」,但署方一直未就過渡期訂立時間表。

李賀誠為旗下藥廠領取「P牌」後,積極在內地物色GMP藥廠合作,由對方代為加工其眼藥水,以取得「C牌」資格 。

投產前變「無牌」 痛失內地合同

他們早年將眼藥水樣本送往廣東省微生物檢測局檢驗,獲得「三安」證明,包括無毒無害、微生物測試及殘留農藥成分合格。2018年,更與四川一家GMP藥廠簽署合同,為旗下4款眼藥水加工,但去年投產前夕,香港壎芵p突然吊銷當中3款眼藥水的「P牌」,四川廠方拒絕為「無牌中藥」加工,合同也作廢。

李賀誠遂與壎芵p周旋,署方要求他一年內將藥廠升級。李錦鳳無奈地表示,「如果將我]屪躁t升格為GMP藥廠,動輒要投資逾千萬元,甚至近億元,我們怎能負擔?」今年1月,李賀誠僅餘的一款持牌眼藥水也被「釘牌」。

憂有牌藥價格推高10倍

李錦鳳說,中醫的精髓在於實踐和成果,有別於西醫以檢測作為指標,但壎芵p卻套用西藥的標準審核中成藥,「我們的眼藥水用20年都無事,憑咩殺我]躞纂H」

李賀誠則指,在政府釘牌行動下,大批中成藥藥廠被「消失」,有牌中藥變得供不應求,漲價10倍,中醫亦變成「有錢先睇得」。

壎芵p發言人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表示,截至今年1月,本港有285家持牌中成藥製造商,當中有170家獲發「P牌」,另有21家中成藥製造商擁有GMP證書。發言人表示,香港中成藥的GMP制度並非強制性推行,引入GMP的政策現時仍處於諮詢階段,並會與業界保持密切的溝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