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名潮」爆疫疑因死位換氣差

2021-03-02
●袁國勇推斷「名潮食館」爆疫有兩個可能,一是該食肆的鮮風量未達標,鮮風輸送管道較窄,僅為申請牌照時列明水平的三分之一,疑因此出現短距離空氣傳播,二是茶水間同時存放用過的碗碟,增加交叉傳播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袁國勇推斷「名潮食館」爆疫有兩個可能,一是該食肆的鮮風量未達標,鮮風輸送管道較窄,僅為申請牌照時列明水平的三分之一,疑因此出現短距離空氣傳播,二是茶水間同時存放用過的碗碟,增加交叉傳播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茶水間恐有交叉播疫 本月4日起食店設「執^專員」

K11 MUSEA「名潮食館」群組昨日再多4宗確診,群組累計48人確診。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一行人昨日到場視察,認為K11 MUSEA整座商場基本上安全,通風無問題,惟推斷「名潮食館」爆疫有兩個可能,一是該食肆的鮮風量未達標,鮮風輸送管道較窄,僅為申請牌照時列明水平的三分之一,疑因此出現短距離空氣傳播,二是茶水間同時存放用過的碗碟,增加交叉傳播風險。食環署表示,將要求餐飲處所在3月4日起安排「執^專員」,並要求食肆在4月底前做到處所換氣量每小時6次。●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K11 MUSEA「名潮食館」疑出現超級傳播,多個政府部門人員及專家昨日到該商場視察。壎籵嬝@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名潮食館」群組昨日再多4宗確診,均由檢疫中心送院,群組目前累計48人染疫,包括22名食客、9名員工及17名密切接觸者。22名確診食客中,21人曾於2月19日到場午餐。

15人仍未尋回籲速聯絡

林文健續指,現時該群組已有400多名密切接觸者被送往檢疫中心,但19日相關時段到場用餐的食客中有15人仍未尋回,林文健呼籲有關人士盡快聯絡中心。

除「名潮」群組外,K11 MUSEA另有3宗確診個案,目前均未找到源頭,包括地下樓層Cartier一名員工,一名曾到商場5樓Lilium by Gitone用餐的食客,及地下樓層Twinkie Cookies曲奇店的一名員工。

被問到有關個案是否與「名潮」有關,袁國勇指,相關店舖相距甚遠,暫時看不到關係,但伊利沙伯醫院將會協助這些個案進行基因分析,以調查是否有關連。他認為,該商場的整體通風系統基本安全,公用地方應該沒有問題,廁所環境較乾淨,抽風亦很好。

對於「名潮食館」爆疫的原因,袁國勇推斷有兩個原因。他指,「名潮食館」共有兩層,分別是一樓及地下,所有確診食客都入座地下樓層,經視察發現,地下層的鮮風輸送管道較窄,僅為食肆申請牌照時列明正常鮮風量的三分之一,空氣流動甚低,還有空氣不流動的「死位」,形容情況很不理想;再加上環境較擠迫,相信最可能是出現短距離空氣傳播而爆發。

交叉傳播亦可能是原因之一。袁國勇續指,「名潮食館」地下與一樓各有茶水間,但地下的茶水間除用作沖茶,亦擺放用過的碗碟、食客吃剩的食物等,乾淨與受污染餐具混雜有機會造成交叉傳播;沖茶員工亦可能曾觸碰受污染的食具,未清潔雙手又繼續作業。

餐飲處所換氣量每小時6次

政府昨日亦表明會對上述情況進行規管。食環署副署長(環境壎矷^黃淑嫻表示,食物及壎竻蓮Q日與餐飲業界開會,要求餐飲處所安排「執^專員」,專責收拾使用後的餐桌,有關措施將納入3月4日起生效的指示。如食肆無法設立「執^專員」,則需確保員工做完每輪工作後,使用酒精搓手液、更換手套。

政府還會要求餐飲處所加強空氣流通,每小時換氣量需達6次,否則要設置符合規格的空氣淨化設備。黃淑嫻說,希望給予時間讓業界準備,爭取業界在下月底或之前完成有關要求。

另外,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表示,本周四到期的社交距離措施將會延長14日至3月17日。他又呼籲市民克制,切勿前往人多及空氣不流通的地方;食肆等員工若有不適,切勿上班,應立即求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