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軍隊已供50國軍隊防疫物資

2021-03-02
●截至2021年2月,中國軍隊已向50個國家軍隊提供口罩、呼吸機等防疫物資,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國、菲律賓等國軍隊提供疫苗援助。圖為去年5月解放軍派空軍運20運輸機向泰國軍隊緊急援助了疫情防控物資。 資料圖片●截至2021年2月,中國軍隊已向50個國家軍隊提供口罩、呼吸機等防疫物資,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國、菲律賓等國軍隊提供疫苗援助。圖為去年5月解放軍派空軍運20運輸機向泰國軍隊緊急援助了疫情防控物資。 資料圖片

國防部:攜手抗疫 務實合作 維護世界和平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就近期涉軍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時,中國國防部新聞局3月1日介紹說,截至2021年2月,中國軍隊已向50個國家軍隊提供口罩、呼吸機等防疫物資,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國、菲律賓等國軍隊提供疫苗援助。國防部新聞局還表示,中國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抉擇、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為貴」的中華文化傳統,決定了中國始終不渝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堅持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鮮明特徵。

國防部新聞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抗疫國際合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國軍隊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大力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向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軍委領導與多國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通信通話,共商疫情防控問題。

援助巴基斯坦等國軍隊疫苗

據國防部新聞局介紹,截至2021年2月,中國軍隊已向莫桑比克、塞爾維亞、古巴、老撾等50個國家軍隊提供口罩、呼吸機等防疫物資,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國、菲律賓等國軍隊提供疫苗援助,向柬埔寨、巴基斯坦等4國派出醫療專家組,與俄羅斯、新加坡等18國軍隊和國際組織召開疫情防控經驗視頻會議。

國防部新聞局指出,中國軍隊將繼續與各國軍隊攜手抗疫,深化非傳統安全領域務實合作,為構建人類壎肭楛d共同體、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領土一寸也不能丟

有記者問,近年來,外界有評論認為中國不斷加強軍力建設,對外展現軍事實力,在處理與周邊國家爭端時越來越強硬,這意味茪什磛噶m性國防政策正在發生改變。請問對此有何回應?

國防部新聞局表示,中國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抉擇、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為貴」的中華文化傳統,決定了中國始終不渝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堅持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鮮明特徵。中國軍隊堅定履行職責使命,堅決捍衛主權安全,堅持維護公平正義,堅守原則底線。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

國防部新聞局表示,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別人的東西我們一分一毫也不要。中國國防和軍隊的建設發展,完全是出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需要,不針對任何國家,也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國防部新聞局表示,近年來,中國軍隊同各國軍隊開展交流合作,提供豐富的國際公共安全產品,應對共同安全威脅和挑戰,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推動中美兩軍關係行穩致遠

對於中美兩國防務部門下一步將如何開展接觸?國防部新聞局表示,兩國領導人的重要共識為兩國兩軍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向世界釋放了積極信號。

國防部新聞局表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重要關口,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保持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也是兩國防務部門的責任所繫。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加強對話溝通,拓展務實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美兩軍關係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