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加強學校教育 鞏固民族意識

2021-03-05

黃華康 全國政協委員

讓對世界充滿好奇的青年學生親身體驗中國近年來的快速發展與變化,探究千年歷史長河的偉大之處,能喚醒莘莘學子對國家的認同,儲備人生經驗,啟發未來。加強青年對國家正面認識,能夠增強人民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對於學校加強灌輸民族意識,我有以下建議:

1. 加入黨史教育,幫助年輕人在文化定位,同時從歷史中了解時況,了解治亂興衰,對於培養批判思考,提升個人修養,都具有實質的意義。

2. 推動憲法教育,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氛圍,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加強學校法治意識,將法治思維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3. 推廣中華民族文化傳承,介紹節慶禮儀、中醫、戲曲和書法等非物質遺產,展現中華民族豐富多彩的魅力,讓學生認識中國獨有的傳統,成全文化保育工作,引發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興趣,鞏固對中華民族的身份認同。

4. 加大推廣普通話作為國家通用語言的力度。普通話是聯合國6種工作語言之一,在國際上是代表中國的語言,是世界進入中國的必要工具,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重視。確立普通話的地位,是增進民族團結、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的長久之策,這樣既方便溝通,又能夠增強民族凝聚力。

5. 做好宣傳教育工作。在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社會資訊泛濫的背景下,青少年使用互聯網的情況越見普遍,建立國民教育網絡學習配套,以網絡形式的教育活動,能增加青少年的投入度,確立青少年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讓青少年更加了解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祖國,愛香港、愛祖國,感受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強大精神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